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民間流傳的10種特效解酒方,有效嗎?

  • 健康2﹒0 報導
  • 2017/12/27 16:40
  • 字體放大
  • 民間流傳的10種特效解酒方,有效嗎?

    從年底慶功宴、尾牙,到新春圍爐、喝春酒,正是酒類消費的旺季,而在此期間為宿醉所苦的人也不少,健康2.0特搜當前熱門解酒方,由專家為你解說有效嘸!

     

    民間流傳的10種特效解酒方,有效嗎?

     

    古傳3藥方 
    葛花解酒湯:葛花、厚朴、神麴、藿香、麥芽、白芷、柴胡、枳殼及淡竹葉煮成。

    神仙醒酒方:葛花、赤小豆、葛根、白豆蔻煮成。

    枳椇子解酒粥:枳椇子及米,比例為1:10,枳椇子先水煎取汁,再加米煮成稀粥。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師王哲彥表示,這些方劑源自《滇南本草》《萬氏養生四要》等中醫典籍,而以現代藥理學來看,都有解酒毒、保護肝臟或利水消腫的作用,適合酒後服用,可加速解酒並減輕不適,但無法讓人千杯不醉。

     

    其中,葛花用於解酒效用明確,曾有動物實驗顯示,將餵食乙醇的小鼠,再餵服萃取自葛花的異黃酮,可以使小鼠血中乙醇濃度顯著降低。

     

    2款保健食品
    中醫師卓資彬表示,樟芝有保肝、抗氧化作用,也有加速解酒的效果。樟芝早期被山胞視為解酒良方,但也讓某些人有恃無恐而喝進更多,造成身體傷害,不可不慎。

     

    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表示,維他命B群是肝臟運作時重要的營養素,而維生素C則有抗氧化作用,喝酒前補充B群及C,可以讓肝臟代謝的功能稍有提升,但不可能喝不醉。

     

    5種好食材
    韓劇中常見女主角為喝醉的「歐爸」調蜂蜜水,不過卓資彬指出,酒足飯飽之際,性質偏涼的蜂蜜水會阻礙消化,或引起拉肚子,並不建議飲用;但隔天如果還是感到疲倦不適,倒是可以喝點蜂蜜來補元氣、清熱、潤燥及解毒。

     

    至於甘蔗汁、番茄汁、西瓜汁以及白蘿蔔,因為富含糖分,可以促進酒精代謝,所含的維生素C可以抗氧化並促進血液循環,加上含水量豐富,可以加速酒精從尿液排出,對解酒有些幫助。

     

    ◎ 撰文/盛竹玲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年終應酬多 小心「暗黑器官」暴動要你命!
    水喝不夠,老得快!還可能惹來這些疾病……
    吃太油換來胰臟炎!外食族7地雷食物別碰
    外食族吃太鹹 快用這類水果「排鈉」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