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黑色養身!想不到喝咖啡有5大好處

  • 健康2.0
  • 2018/01/16 16:00
  • 字體放大
  • 黑色養身!想不到喝咖啡有5大好處

    喝咖啡不只是一種享受,還可以抒解壓力、放鬆心情,在餐後喝杯咖啡,會促進胃液分泌,對消化有所幫助。家醫科醫師王用亨表示,喝適量咖啡會加速新陳代謝、可抗氧化,有助於緩解頭痛、提升記憶力、預防失智、預防肝癌、減少皺紋、減重等好效果。

     

    黑色養身!想不到喝咖啡有5大好處

     

    營養師謝宜芳、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指出,咖啡中的咖啡因、綠原酸等主要成分,是很強的抗氧化劑,有益全身健康的成分。尤其是綠原酸會增強體內抗氧化反應,不僅讓認知力更好,可預防失智症及帕金森氏症,也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預防心臟衰竭,降低25%第2型糖尿病的發生率,預防肝癌,還有助於減重。

     

    記憶力UP!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心理學暨腦部科學系助理教授亞薩的研究發現,咖啡因可以強化判斷力、加強短期記憶,也有助於形成長期記憶。也有研究指出,輕度認知障礙(MCI)的患者喝咖啡可以延緩失智症的時間。台北榮總神經內科醫師王培寧則表示,咖啡因可以提振精神、增加專注力,強化認知功能。根據國外流行病學調查顯示,一天攝取200至300毫克的咖啡因,的確有助於預防罹患失智症及帕金森氏症。

     

    頭痛OUT!

    喝咖啡真的可以緩解頭痛!王培寧醫師並不贊成沒頭痛時也猛喝咖啡,她指出,嗜喝咖啡的人一天沒有喝咖啡,或是喝的咖啡量不夠,一旦頭痛發作會大痛,連吃止痛藥也沒效。對於偶爾喝咖啡的人來說,頭痛時喝會有臨時止痛的效果。夏子雯營養師說,咖啡因可幫助大腦血管的收縮,減少頭痛發作。

     

    家醫科王用亨醫師表示,常見市面上的綜合感冒藥、止痛藥大多含有低劑量的咖啡因;咖啡因與麥角胺一起使用,可以治偏頭痛和集束性頭痛,也能克服由抗組織胺帶來的睡意。

     

    肝癌率DOWN!

    研究發現,咖啡豆中的綠原酸、奎寧酸等抗氧化物質有助於肝臟解毒,B肝、C肝患者適量喝咖啡,肝臟不易纖維化,較不易罹患肝癌。美國及新加坡等地研究也發現,喝咖啡可降低酒精性肝炎發生肝硬化的機率,罹患肝癌機率也較低,但若喝過量,也可能導致肝功能變差。

     

    抗氧化YOUNG!

    咖啡的抗氧化作用能增強心肌收縮的能力,促進血液循環,預防心血管疾病。謝宜芳營養師指出,咖啡還可以抑制皮膚癌的癌細胞產生,降低陽光中UVA對皮膚的傷害,減少皺紋產生。

     

    代謝力HIGH!

    咖啡達人王神寶就是利用喝咖啡減重的成功案例,過去他曾重達94公斤,現在降至78公斤。因為咖啡因會提高人體消耗熱量的速率,增加基礎代謝率,燃燒脂肪,讓他的體重減輕。

     

    ◎ 撰文/黃妙雲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壓力大就狂吃?5技巧「療癒又吃不胖」
    一覺到天亮!中醫師公開「安神茶」配方
    擔心老年痴呆?「活腦三寶」救腦細胞
    玉米不要整根煮!主廚加碼教你「法式玉米濃湯」
    嘿咻就會瘦?國外實測做愛1小時=慢跑30分鐘

     

    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黑色養身!想不到喝咖啡有5大好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