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飲酒前必看!4撇步不怕宿醉、少傷身

  • 健康2.0
  • 2018/02/07 15:00
  • 字體放大
  • 飲酒前必看!4撇步不怕宿醉、少傷身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但偶爾歡聚淺酌,可以活絡氣氛、拉近友誼,也為生活增添情趣。想在觥籌交錯間拿捏好分寸,不妨參考專家如何輕鬆品酒,不留負擔的健康撇步!

     

    飲酒前必看!4撇步不怕宿醉、少傷身

    示意圖/TVBS

     

    1. 小口輕啜慢慢喝
    台式宴席的用酒不似正統西餐講究,有的準備紅酒、高粱,也有人偏愛啤酒或生啤酒,但無論如何,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醫學部主治醫師巫錫霖提醒,喝酒絕對不能豪飲,一定要配著食物小口飲用。

     

    以他自己的習慣為例,一餐飯如果長達2小時左右,就把飲酒量控制在紅酒不超過3至4杯(每杯3至4分滿),且在席間平均分配慢慢飲用,讓肝臟有時間代謝酒精,才不至於喝醉。

     

    2. 先吃肥肉、牛奶打底
    坊間也流傳許多預防喝醉的小撇步,像是喝酒前先吃塊蹄膀、肥肉、牛奶等,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師王哲彥指出,這樣的做法是為胃部打底,利用食物中的脂肪與蛋白質,降低人體對酒精(乙醇)的吸收速度,可避免空腹喝酒,酒精吸收太快而馬上醉倒。

     

    飲酒前必看!4撇步不怕宿醉、少傷身

     

    3. 勿同時飲可樂或檸檬水
    他表示,喝酒時喝點含砂糖的牛奶或酸奶(優酪乳)可以保護胃黏膜,並幫助已吸收的乙醇進行分解。不過切記席間不要飲用冰水或檸檬水等刺激性的飲料,不然牛奶就白喝了,也不要喝可樂、汽水等碳酸飲料,因為這類飲料中的成分會加快身體吸收酒精的速度。

     

    4. 多吃綠色蔬菜及豆製品
    酒席中也要多吃綠色蔬菜、豆製品,或搭配溫開水、西瓜汁、番茄汁、甘蔗汁等,以借助其中豐富的抗氧化劑、維生素與卵磷脂,來保護接下來得辛苦工作的肝臟。

     

    ◎ 撰文/盛竹玲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別貪杯!健康飲酒有上限,每天最多喝這個分量

    民間流傳的10種特效解酒方,有效嗎?
    飲酒新觀點:適量也會傷身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飲酒前必看!4撇步不怕宿醉、少傷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