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青光眼讓他失明……這樣做不讓自己成為下一個

2018/02/23 14:5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3C產品的盛行,帶來便利與進步的生活,但也造成不少健康危害,包括視力問題。近幾年全台青光眼患者暴增7成左右,墨鏡哥甘仲維就是其中之一。

 


▲ 墨鏡哥甘仲維曾是科技新貴,29歲時被診斷出罹患急性青光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甘仲維是急性青光眼患者,某天午後,他休息片刻後睜開雙眼,卻只看到一片黑暗,之後2年內經歷11次手術,最後確定不幸失明。

 

全球失明原因之首!高眼壓損害視力 

青光眼和眼壓有關,高度近視患者常因眼壓高,引發眼睛痠脹、頭痛等症狀,三軍總醫院眼科部科主任戴明正說,因為每個人的耐受力不同,眼壓高低與否不一定會直接反映在身體症狀,建議至少每年到眼科做一次眼壓檢查。

 

青光眼是全球失明主因的第1名,原因為何?戴明正說明,眼睛是個球體,需要以恆定的壓力來維持球體形狀,一旦眼內的壓力超過標準,就會壓迫到視神經,導致視野缺損、視力衰退,如果沒有早期發現,就可能導致失明。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少趴睡、別熬夜 視神經不受傷
戴明正提醒,有5大族群需要特別提防青光眼: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慢性疾病患者(如糖尿病與高血壓)、高度近視者、白內障患者、長期使用類固醇者。

 

此外,還要避免熬夜、趴睡;少吃高油、高糖、高脂肪食物;不宜長時間或在黑暗中使用3C產品;不可戴著隱形眼鏡睡覺。

 

營養師劉怡里分享降眼壓好食材:枸杞含有眼睛所需的玉米黃素、胡蘿蔔素和葉黃素;黃耆含有抗氧化力強的硒,可改善隅角開放型青光眼、保護視神經;決明子以「明目」功效著稱,其實降眼壓能力也比降眼壓藥物效果更好,且副作用較少。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低眼壓也會青光眼!醫師:檢查眼睛「罩杯」
躲棉被滑手機超傷眼!2大關鍵減輕傷害
過年熬夜打牌、看平板,對付眼睛痠最好的方法是…
眼屎突然變多?這些壞習慣害你的!
鏡片擦了又擦還是看不清 其實是罹患了這種可怕的眼疾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