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偷學中醫師彭溫雅「補腦方」

  • 健康2.0
  • 2018/02/27 18:38
  • 字體放大
  • 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偷學中醫師彭溫雅「補腦方」

    常須動腦思考的上班族、學生,加上過重的壓力,造成情緒緊繃,夜晚不易入睡,當前一日的疲憊缺乏休息,長久累積下來,免不了有用腦過度、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發生。

     

    中醫所謂「補腦先補腎」,腦和腎關係最為密切,因腎藏精,主生長發育,主骨生髓,即是骨髓、脊髓及腦髓,而腦為髓海,只有在腎氣充盈之時,腦髓才能得以長養,發育健全;反之,髓海失養,人也會健忘、失神等。

     

    中醫師彭溫雅養生有道,對於保養大腦,她也有自己的一套祕法。

     

    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偷學中醫師彭溫雅「補腦方」

     

    冬吃羊肉龍眼 多吸芬多精

    除了用中藥調理外,彭溫雅喜歡用食物來益腦,尤其是冬天,會用麻油料理香薑、羊肉,加入糯米,煮滾後再擺入龍眼乾,變成一道家人喜愛的香甜「羊肉米糕」,不但能收取羊肉補元氣、陽氣之效,也能運用龍眼肉增強腦力的作用。

     

    而適時減壓,更能讓每天處於緊繃狀態的腦部得到減壓。假日時,彭溫雅會帶著小朋友戶外踏青、爬個小山,呼吸新鮮空氣,讓芬多精增加大腦含氧量,這是在家看書、聽音樂所無法獲取的健腦方。

     

    「一夜好眠」也是關鍵!大腦休息時間在晚上,唯有睡著才能徹底放鬆。若老是睡眠中斷、不斷作夢,第2天會感到疲憊,長久下來,疲倦感會累積,腦子一定會當機。晚上睡個好覺才是健腦根本之道。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不痛經、暖子宮!揭開女中醫茶杯裡的祕密
    「反式脂肪酸」傷腦!這些食物讓你愈吃愈笨
    更年期調養、美肌養氣血 女中醫推薦2道滋補料理
    惱人的青春痘不要來,中醫師用這2道茶點對付它
    一覺到天亮!中醫師公開「安神茶」配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偷學中醫師彭溫雅「補腦方」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