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維他命選綜合還是單一好?一張表秒懂你缺哪些營養素

  • 健康2.0
  • 2018/03/09 14:39
  • 字體放大
  • 吃維他命選綜合還是單一好?一張表秒懂你缺哪些營養素

    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如鉀、鈣、鐵、鋅、鎂等,人體皆無法自行製造合成,須由飲食中蔬果、豆類、全穀根莖類攝取獲得,因此,均衡攝取蔬菜、水果、全穀根莖、豆魚肉蛋、乳品、油脂與堅果等6大類食物,尤其多吃各種類、各種顏色的蔬菜水果,就不怕營養不良。

     

    吃維他命選綜合還是單一好?一張表秒懂你缺哪些營養素

    示意圖/TVBS

     

    不過現代人多外食,容易營養不均,不少人會適時補充保健食品。至於該補充單一維生素或綜合維生素?營養師黃淑惠認為,一般人只要補充綜合維生素,「單一補充,反而造成肝臟負擔。」除非身體已出現典型的特定症狀,例如口角炎才須特別補充維生素B2,乾眼症、夜盲症是因缺乏維生素A。

     

    她解釋,維生素、礦物質等常是相互幫襯,維生素B群就是最好的例子。常聽到的維生素B群主要成員分別是:B1、B2、B6、B12、菸鹼酸、葉酸、生物素以及泛酸,它們是有趣的融合群組,在新陳代謝過程扮演輔酶角色,糖類、蛋白質等代謝過程就少不了它們;而維生素例如維生素B1、B6、B12與維生素E一起作用,可保護心臟血管。B6與葉酸有助於心血管;葉酸和維生素B12對於紅血球的生成更是相輔相成,因此,除非醫師指定,不建議個別補充。

    吃維他命選綜合還是單一好?一張表秒懂你缺哪些營養素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維生素C與胃藥併服,當心記憶喪失
    止痛藥吃錯了傷肝腎胃  一張表格告訴你
    吃藥配茶、果汁行不行?打破你吃藥的迷思
    保健食品開封後,乾燥劑繼續放著?護理學博士解答了
    多吃多健康?保健食品3種錯誤吃法一定要改掉!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吃維他命選綜合還是單一好?一張表秒懂你缺哪些營養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