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高齡產婦很難瘦?6個月黃金期這樣吃「躺著就能瘦」

  • 健康2.0
  • 2018/03/12 12:41
  • 字體放大
  • 高齡產婦很難瘦?6個月黃金期這樣吃「躺著就能瘦」

    隨著結婚年齡的延後,晚育成了普遍現象。許多高齡媽媽常感嘆,生個孩子身材都變形。中醫師陳潮宗提醒,高齡產婦產後需要較長的時間調養,進補時要注意,不要吃太油膩、高熱量食物或補品,否則容易囤積脂肪、使膽固醇過高,反而有害健康。

     

    高齡產婦很難瘦?6個月黃金期這樣吃「躺著就能瘦」

    示意圖/TVBS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美玲表示,與其談及產後如何快速瘦身,更重要的是孕期體重需要嚴密控制,通常以12至15公斤為標準。產後,扣除嬰兒、羊水、惡露及胎盤的重量約5至6公斤,身上還有6至8公斤的水分、脂肪須減去。

     

    黃金期3至6個月 切勿過鹹過補
    因此,坐月子期間不要吃得過鹹,有助於身體排汗排水,避免水腫;也不要吃得過補,體重不減反增。張美玲說,黃金瘦身期是產後3至6個月,為避免影響母乳質量,產後不要貿然快速減重,而是立下計畫表循序漸進執行。哺育母乳就是最好的瘦身方法,「躺著就能瘦」她笑著說。

     

    陳潮宗指出,產後第一階段的減重,水分是關鍵因素。可加入利水消腫的食補,以促進發汗、排尿代謝,第1周應該可減輕1公斤,產後4周再減去3公斤,其餘的體重則在月子期後再靠正確方式減去。

     

    多攝取蛋白質、禁零食甜點
    要謹記,減重並非產後最重要的事。
    陳潮宗說,事實上,產婦生產後,以中醫而言屬於「產後大虛」的情況,此時應該吃些營養補給品,使身體機能恢復正常。他曾經遇過一位媽媽,產後為減肥而不吃東西,導致身體健康出問題,不但臉色蒼白、常頭暈、掉髮嚴重。

     

    若真的想在月子期間瘦得快些,兩位醫師都建議,飲食上要營養均衡、多攝取蛋白質、少油少鹽多纖維,並且要細嚼慢嚥,禁吃零食、甜食、糖飲,自然產媽媽可視身體狀況做做凱格爾運動,幫助復原也收取瘦身效果。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孕」氣無關年齡!育齡女性應定期檢測卵巢健康
    生小孩年齡不是問題,62歲超高齡女自然產下壯丁
    經常喝豆漿,真會增加婦癌風險?婦產科醫師解謎…
    準媽媽定期產檢了嗎?仍有1成以上未做到
    生不出來?只要有「卵」60大媽也能生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高齡產婦很難瘦?6個月黃金期這樣吃「躺著就能瘦」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