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身、心、腦全面強化!你該立即實行的5個「抗老生活法」

  • 健康2.0
  • 2018/03/13 13:31
  • 字體放大
  • 身、心、腦全面強化!你該立即實行的5個「抗老生活法」

    在追求生活品質的現代,不只要「活得老」,更重要的是「活得好」。71歲的日本醫學博士春山茂雄公開自己身體力行的抗老生活法則,從身、心、腦三方面著手,免於陷入「活到老、病到老」的窘境。

     

    1.  偶爾讓自己跳脫日常

    現代人終日與壓力為伍,為生活汲汲營營,又不斷接受來自電視、電腦、手機的各種訊息刺激。為了心理的健康著想,偶爾也要暫時切斷這些俗事,給自己一點跳脫日常的特別時間。

     

    抬頭凝望天空,或是閉目神遊太虛,還是盡量把腦袋放空,或僅僅是毫無意義的盯著一個點不放,諸如此類,只要是可以暫時切換腦部的開關都好。

     

    身、心、腦全面強化!你該立即實行的5個「抗老生活法」

    示意圖/TVBS

     

    2.  細嚼慢嚥

    飲食細嚼慢嚥,可以發揮抗老化、預防認知障礙、瘦身減肥的功效。臉頰的咀嚼肌會分泌特殊的活性物質,具有荷爾蒙的作用。而且咀嚼肌直接連結大腦,是活化大腦最好的途徑。細嚼慢嚥還有預防食物在體內變成脂肪的作用,即使都吃同樣的食物,只是仔細咀嚼,就能讓體重減少2至3公斤。

     

    3.  製造腰部以下的肌肉

    做運動促進新的肌肉生成,這是年輕不老的基本要件,而運動的重點在於製造下肢肌肉。腰腿肌肉無力,會讓一個人失去行動自由,不過鍛鍊下肢的重要性絕不止於此。

     

    腰部以下的年輕肌肉會分泌強力的抗老化荷爾蒙,而這是上半身肌肉幾乎做不到的。不僅如此,下半身肌肉還會分泌去除活性氧的物質,又能發揮它身為「第二心臟」的功效,降低血壓。

     

    身、心、腦全面強化!你該立即實行的5個「抗老生活法」

    示意圖/TVBS

     

    如果是為了健康而運動,就要鍛鍊下半身肌肉,相較之下,鍛鍊上半身肌肉就沒有太大意義。騎腳踏車是一種鮮少使用上半身肌肉,但可以從容活動下肢進行規律而重複性的運動,最適合用來刺激下肢製造新的肌肉。

     

    4.  經常測量內臟脂肪

    目前已知,過量囤積在腹部的脂肪會分泌出30種以上的毒素,造成糖尿病、癌症、動脈硬化、陽痿等疾病。愈來愈多的市售體重計都附加有測定內臟脂肪的功能,大家平日最好養成經常測量的習慣。

     

    5.  每天做多次深呼吸

    深呼吸,可以讓位在肺葉深部的肺泡產生前列腺素I2(Prostaglandin I2),這是通暢血流最有效的物質,為一種降血壓、預防動脈硬化的荷爾蒙。而深呼吸也是舒緩緊張情緒、消除壓力最簡單有效的方法。要達到深呼吸的效用,必定要進行腹式呼吸,也就是用鼻子吸氣,讓腹部鼓起來。

     

    ◎ 本文摘自/《新腦內革命:春山茂雄71歲,擁有28歲青春的不老奇蹟!》春山茂雄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這不是老人斑!日光性角化症是皮膚癌前病變
    走路會透漏年紀!5種老化步態,你中了幾招
    這杯熱飲超神奇!抗老、紓壓還能降血壓
    春天養肝排毒,睡前別忘了這5個小動作
    用嘴呼吸會變老變醜?快練習「單鼻呼吸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身、心、腦全面強化!你該立即實行的5個「抗老生活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