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運動後全身痠,超簡易「貼紮」4做法有效緩解!

2018/04/20 11: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人向來喜歡使用貼布,從狗皮膏藥到痠痛貼布、磁石貼,一直到最近流行的「貼紮療法」(Kinesio Taping)。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醫師許宏志指出,「肌內效貼布」(Kinesiology Tape)是由日本醫師Kenzo Kase所研發,至今約20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一般球員常用的運動貼布(白貼)沒有伸縮性,其主要功能為固定及保護;而肌內效貼布具有伸縮性,利用貼布的黏彈性質與力學方向,配合肌動學及生物力學的原理,可針對特定的肌肉提供支撐、轉移壓力或損傷,讓肌肉活動更順暢。

 

市面上販售的肌內效貼布色彩繽紛,不同顏色是否有不一樣的效果?像韓國近來就瘋傳五色貼布,紅色的在視覺上有溫熱的感覺、藍色有清涼的感覺、膚色較不明顯、黑色代表神祕、黃色抗發炎。許宏志表示,臨床上是用貼布本身的黏性和強度來區分療效;運用各種色彩也許可以起鼓舞作用,對年輕人有吸引力。

 

哪裡痠就貼哪!4種常見貼紮法
長庚醫院運動醫學整合照護計畫總召集人林瀛洲表示,隨著國人開始瘋跑馬、騎單車,愈來愈多人從事固定運動型態或有固定傷態,可以嘗試貼紮,將之運用於常見的頸、肩、腰部、手臂、下肢等容易出現痠痛的部位。

 


▲ 貼紮常用貼法可分為爪形(圖左)、Y形(圖右)、X形、I形等。爪形貼布去瘀血、Y形放鬆、X形貼痛點、I形貼布則多用於促進長條肌肉的肌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肌貼的作用是拉牽肌筋膜,以促進筋膜間的血液循環;但特別要注意的是,身體持續不適,還是該盡快就醫,而持續使用後皮膚有癢感、過敏等情況,宜立刻撕除。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一顆網球、一面牆 快速緩解肩胛膏肓痛
手麻又刺痛,連睡覺也不能倖免,當心腕隧道症候群
超實用!4部位「自我敲療」 解除頭暈、肩頸痠痛    
肩膀痠到手不能抬,連翻身穿衣都困難,當心旋轉肌破裂
每天練這招「五體投地」,腰竟然不痠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