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外食族看過來!這碗甜湯「清肝排毒」,5種簡易食材就能做

  • 健康2.0
  • 2018/04/24 15:30
  • 字體放大
  • 外食族看過來!這碗甜湯「清肝排毒」,5種簡易食材就能做

    經常外食的人們注意了!專家提醒,為了健康著想,務必慎選食品來源,當心將毒素吃下肚卻渾然不覺。

     

    食品衛生安全專家丘志威舉例,澱粉在高溫中容易形成「丙烯醯胺」,而專門炸澱粉類食物的油,炸久了裡面就含有這種神經性毒素與致癌物;專門炸雞腿、豬排的油,常含蛋白質炸焦後產生的「異環胺類」,也有致癌性。

     

    外食族看過來!這碗甜湯「清肝排毒」,5種簡易食材就能做

     

    不僅如此,有些餐飲業在高溫油炸食物時,會灑下味精提味,此時產生的「焦麩胺酸鈉」也是一種致癌物。即使這些餿油經過濾、再製,有害物質的濃度降低,但每天持續吃,毒素仍會不斷累積,加重肝臟解毒負擔,甚至造成肝臟病變。

     

    自律神經專家陳惟華醫師從學理上分析,人體吃進劣質油的毒素與重金屬後,這些有毒物質的確可能破壞肝臟細胞,引發慢性發炎,在短時間內出現肝功能異常,長期下來則會形成肝臟纖維化,甚至肝癌。

     

    吃全穀類、補鈣、多喝水 有助排毒
    肝臟是人體最重要的解毒器官,陳惟華建議經常外食者,盡量減少攝取會增加肝臟負擔的食物,如紅肉、大型魚、含糖飲料、精緻糕點、白米飯等,可多吃當令新鮮蔬果,借重蔬食中上千種微量元素及植化素,來幫助人體發揮自癒力。

     

    外食族看過來!這碗甜湯「清肝排毒」,5種簡易食材就能做

    全穀類(示意圖/TVBS)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也表示,肝臟解毒過程中,需要大量維生素B群參與運作,而糙米、燕麥、薏仁等全穀類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大家不妨多利用這類天然食材來解毒。

     

    清肝排毒甜湯(1人份/180大卡)

    材料:薏仁20克、白木耳及蓮子各10克、紅棗3至5粒、枸杞1小匙、蜂蜜10克

    作法:先將薏仁泡軟並煮熟,再加入洗淨處理好的其他材料,一起煮至熟爛,食用前淋上蜂蜜即可。

     

    黃淑惠指出,薏仁含豐富蛋白質及胺基酸,可疏肝理氣、降血脂;蓮子有助調理脾胃功能;木耳富含可溶性膳食纖維,可降血脂;紅棗中的三萜類化合物,可保護肝臟細胞,降低B肝病毒的傷害;枸杞則可明目補肝,運用這些食材就可以調理出美味的排毒湯。


    ◎ 撰文/盛竹玲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餐餐外食很難瘦?一休教你聰明選購「包瘦吃法」
    植物油越貴越健康嗎?營養師:關鍵其實在「這件事」
    不只降膽固醇!秋刀魚CP值高 專家教你聰明吃
    蔬菜水果有吃就好?營養師:要夠「色」才健康
    酵素減重有效!3種時機最該喝這杯精力湯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外食族看過來!這碗甜湯「清肝排毒」,5種簡易食材就能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