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先吃早餐還是先刷牙?醫師公開「每日潔牙SOP」

  • 健康2.0
  • 2018/05/14 14:38
  • 字體放大
  • 先吃早餐還是先刷牙?醫師公開「每日潔牙SOP」

    刷牙看似簡單,但牙醫師在臨床上發現,很多人不僅不會刷牙,還可能因為刷錯時機,讓牙齒健康陷入更大的危機。

     

    根據研究,口腔內的細菌相當多,細菌繁殖力很強,吃完東西後,食物殘渣停留在口腔沒多久就開始發酵,變成培育細菌的養分,所以吃完東西後20至30分鐘內就要刷牙。

     

    先吃早餐還是先刷牙?醫師公開「每日潔牙SOP」

    示意圖/TVBS

     

    因此,刷牙的時間點相當重要。三軍總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黃仁勇說,最好1天刷4次,包括三餐後及睡前,才能防止口腔細菌趁機作亂。

     

    以早上為例,很多人一起床就刷牙,吃完早餐後就不再刷牙,這是錯誤的,應該先吃早餐再刷牙;吃完晚餐後30分鐘內最好先刷牙。黃仁勇也提醒,睡覺前的潔牙最重要,因為睡覺時唾液分泌少,如果沒有刷乾淨,容易蛀牙。

     

    至於正確的刷牙方式,很多人以為刷牙愈用力刷得愈乾淨,其實太用力刷會造成牙齒磨損,有些人甚至刷出凹陷。刷牙只要輕輕刷,每次至少3至5分鐘,就可以將全口牙齒徹底清潔乾淨,不需要用很大的力氣。

     

    先吃早餐還是先刷牙?醫師公開「每日潔牙SOP」

    示意圖/TVBS

     

    至於刷牙一定要用牙膏嗎?台大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陳漪紋說,使用牙膏只是增加刷牙過程的樂趣,因為添加了芳香劑、清潔劑與研磨劑,讓刷牙時充滿香味、刷完牙後口齒清新;只要刷牙方法正確,即使不用牙膏,只用清水也能將牙齒刷乾淨,清除牙菌斑。

     

    ◎ 撰文/JANNET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每天刷牙真的乾淨嗎? 醫師教你正確口腔保健
    缺一顆牙沒關係?醫師警告:當心長皺紋、脖子痠痛、疲倦感上身
    牙刷多久該換?電動牙刷清潔效果更好?專家看法是……

    認真刷牙還不夠!醫師:選這種牙刷才能徹底清潔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先吃早餐還是先刷牙?醫師公開「每日潔牙SOP」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