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國衛院證實:脂肪肝、糖尿病以及三酸甘油脂過高,會導致肝癌!

  • 健康2.0
  • 2018/05/21 12:01
  • 字體放大
  • 國衛院證實:脂肪肝、糖尿病以及三酸甘油脂過高,會導致肝癌!

    國衛院證實:脂肪肝、糖尿病以及三酸甘油脂過高,會導致肝癌!

    示意圖/TVBS

     

    沒有肝炎、沒有喝酒,也沒有肝硬化,卻得到肝癌的原因找到了!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證實,脂肪肝、糖尿病及三酸甘油脂過高三大風險因子,未來將成為國人肝癌的重要危險因子。

     

    肝癌目前是國人第二大癌症死因。目前台灣每年有超過1萬1千人診斷出肝癌,民國105年有高達8,353人死於肝癌。

     

    國家衛生研究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黃秀芬指出,從國衛院「台灣肝癌網」中,針對411例沒有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的肝癌病患作分析,並和以840名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的肝癌病患作比較。

     

    結果發現,脂肪肝(由超音波檢測)、糖尿病史、三酸甘油脂過高( triglyceride > 160 mg / dL)等的三大風險因子是造成無慢性肝炎肝癌的原因,如果再將這病患區分為是否有酒癮,結果發現,有酒癮的人得到肝癌的比例更高。

     

    黃秀芬說,過去醫界認定的肝癌高風險因子是,慢性肝炎患者、肝硬化,以及男性,可是從研究顯示,在沒有慢性病毒性肝炎的肝癌病患,其風險因子已大不相同。即使沒有病毒性肝炎,沒有喝酒,也沒有肝硬化,可是有代謝性疾病或是脂肪肝,也可能得肝癌,女性也不例外。

     

    在台灣,肝細胞癌85%以上是和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有關(B型肝炎,C型肝炎)。隨著西式飲食在台灣和亞洲的盛行,國人脂肪肝和代謝症候群的患者數量一直在增加。這項研究直接證實代謝性疾病風險因子和肝癌發生相關,可以預測無慢性病毒肝炎感染的肝癌患者比例將會增加。

     

    黃秀芬指出,這個趨勢在日本已經呈現,他們在2000年以前無慢性病毒肝炎感染的肝癌病患也是在一成左右,但是2010年已快速增加到2成4。

     

    研究人員建議,國健署應加強脂肪肝和代謝性疾病的預防及治療,並提醒這些患者有可能罹患肝癌的風險,對代謝性疾病患者加強追蹤,定期作腹部超音波,肝癌篩檢。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肝癌重生!科技農夫蔡文清 抗癌成功3祕訣
    逆轉脂肪肝!中醫2藥膳幫肝臟減肥
    女性肝癌的主要凶手原來是它,多了這步驟保肝更全面
    脂肪肝不是病?不積極控制小心糖尿病、肝病跟著來
    他的重度脂肪肝不見了!醫師一帖特效藥,半年減37公斤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國衛院證實:脂肪肝、糖尿病以及三酸甘油脂過高,會導致肝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