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失智症權威劉秀枝:學會「減法過日子」,失智並不可怕

2018/05/29 16: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幾年前,國內失智症權威劉秀枝在網路上發表一篇名為〈只想告訴你,我失智了〉結果引發網友熱烈轉寄,一時間「劉秀枝得失智症」的消息紛傳。

 

已卸下白袍的劉秀枝,回想多年前造成誤會的那篇文章,原本只是透過電子郵件轉寄,就讓她花了近一年的時間「滅火」,沒想到拜臉書盛行之賜,這篇網路文章竟又飄洋過海,遠從美國、紐西蘭,甚至多年不見的朋友特地打電話向她求證,確認是子虛烏有,才肯掛電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個傳言是真的,只是早了20年!」開朗風趣的劉教授四處闢謠之際卻也發現,隨著大家誤以為她得了失智症,很多人竟因而關心起這個病症,讓她決定要披上戰袍,讓大家認識失智症。

 

 

失智就像胃潰瘍 沒什麼好丟臉
失智症為什麼這麼讓人害怕?根據《國際老年心理學期刊》調查,阿茲海默症是僅次於交通事故與癌症,成為65歲以上民眾恐懼的第3名。

 

這位腦神經權威解讀,是因為大家對它不了解,總以為失智症就是「坐在輪椅上,什麼都不會,只能靠他人幫忙」,但其實「失智症就像是胃潰瘍一樣,妳會不敢告訴別人妳得了胃潰瘍嗎?」在劉秀枝的眼中,失智症是大腦功能退化的疾病,人人有機會,只是機率與發生的早晚而已。

 

65歲以上的人約有5%會罹患失智症,其中6成是阿茲海默症,且隨著年紀愈來愈大,罹患的機率愈高,「假如沒有意外發生,當我活到台灣女性平均壽命83歲,罹患失智症的機會就高達20%。」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用「減法」過日子 更能享受當下
有人說,如果失智了,人生豈不是更快樂?樂觀的劉教授認為,苦多於樂的人,也許失智是好的,因為把不愉快的忘光了,但像她樂多於苦的,虧大了!但無論如何,與其擔心害怕,還不如活在當下,趁著疾病未發生前,多運動、多動腦等預防準備,未來一切都還是未知數。即使真的發生了,多年來鑽研阿茲海默症教會她「每天都會流失一點」,年紀大了,學會「減法」過日子就好了。

 

▲ 劉秀枝相信,未來如果她被診斷出阿茲海默症時應該只是輕度,希望醫師據實以告,讓她可以好好規畫,同時她會接受治療。

 

阿茲海默症的進程緩慢,由輕度到重度,大約會經過8至12年,每個階段進展的時間約3至5年。輕度時只是忘記最近的事物,其他認知功能受到的影響並不大,人還是可以照常吃喝玩樂、享受人生,完成未了的心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輕度失智易忽略 及早準備就不怕
不過,由於輕度失智症時往往被忽略,等到中重度時、被家人發覺不對勁才就醫。對輕度失智症患者而言,當下所做的決定是清楚的,只是事後忘記「做過了」。

 

雖然失智症目前沒有辦法根治,藥物也只能延緩大腦退化的速度,但她認為醫學日新月異,也許將來藥物有所突破,因此才需要定期追蹤,與醫師保持聯絡,得到最新的訊息。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失智症無法治癒,可以不吃藥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補腦吃銀杏沒用!健腦防失智「3多2少」飲食法

聽力差,失智風險增5倍!專家教你這樣做保養聽力
防失智不二法門:養成「3動2高」好習慣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