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電玩成癮已列入精神疾病…5個「戒3C」撇步很有效!

  • 健康2.0
  • 2018/06/20 11:17
  • 字體放大
  • 電玩成癮已列入精神疾病…5個「戒3C」撇步很有效!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今年初將「電玩失調症」(gaming disorder)正式列入精神疾病,相關規定也已正式生效。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精神科醫師柯志鴻說明,國內網路遊戲成癮的盛行率約在5%左右,但他也強調,使用量大並不代表成癮或患病,而是要看這項使用是不是有負面影響,想要控制自己少用卻控制不了。

     

    電玩成癮已列入精神疾病…5個「戒3C」撇步很有效!

    示意圖/TVBS

     

    在生活中,經常可以看到人們手機不離手,我們的生活已經被「它」深深挾制;手機遊戲更因為操作簡單,玩的時間也不長,沒事就滑一下,很容易消耗掉生活中零碎的空閒時間,無形中也會抹煞了許多創意發想。

     

    許多研究都發現,手機遊戲是造成手機成癮的首要因素。如果意識到自己即將「上癮」,醫師提供幾個實用的生活祕訣:

     

    1. 設定使用次數與時間
    養成不要想到手機就拿起來、沒事就看一下LINE或e-mail的習慣,將時間設為1小時看1次,甚至半天才看1次。尤其是已經意識到手機會對生活造成影響的人,可先計算每日使用手機和上網的頻率、時間等,進而訂定減少使用計畫。

     

    2. 手機放遠一點
    不要把手機放在床頭、桌上,避免放置在任何方便取得,或是會吸引目光的地方;也可以將手機常設成靜音,要打電話時才拿起來。

     

    3. 不隨身攜帶電源
    很多人為了讓手機永保暢通,會隨身攜帶電源線、行動電源或電池,不要把這些物品帶出門,斷電了正好關機、不用手機。

     

    4. 限制手機網路流量
    盡量避免使用吃到飽的網路流量方案;必要時也可以解除手機網路專案,讓自己無法隨時隨地都能上網。一旦沒有網路,使用手機頻率自然會降低。

     

    5.下載戒手機APP
    市面上也有許多幫助使用者戒手機的軟體,時時提醒使用者,同時它還會記錄個人使用的狀況。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手機成癮?快用醫師開發的APP找解藥

    1分鐘做全套「眼睛減壓操」:按穴道、轉轉頭、聳聳肩

    研究報告:手機螢幕看出你身上有多少細菌

    手機滑到眼花、肩頸痛?台大醫師教你這樣做

    無法10秒不眨眼 小心你是「乾哥乾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電玩成癮已列入精神疾病…5個「戒3C」撇步很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