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颱風天菜價貴森森,跟著營養師聰明買 營養不打折

2018/07/10 14: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颱風要來了,各種蔬菜應聲起漲,苦於來不及買菜,或是因菜價貴森森而下不了手的人,可以跟著資深營養師這樣煮,應付颱風天,省荷包之餘,營養也不流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資深營養師黃翠華表示,每到颱風季節時,高麗菜、空心菜等葉菜類不易保存,且菜價會上漲幾成,相對的,瓜果根莖類食物例如白蘿蔔、胡蘿蔔、冬瓜、黃瓜、瓠瓜、絲瓜、南瓜等因不易腐壞,價格相對持穩,家中可以多準備一些這類食物,無論煮湯、炒肉絲,或煮麵都適宜。

 

尤其是涼涼的颱風天,黃翠華便認為最適合在家煮關東煮,把昆布,白蘿蔔、胡蘿蔔、豆腐等豆製品一起放進鍋裡煮,就是一道美味的食物。不過,豆製品中不建議油豆腐,一來不知道它的用油,而且油炸品會讓人愈吃愈肥。

 

另外,最不會隨著天氣波動的就是各種菇類、芽菜類,綠豆芽、黃豆芽、黑豆芽、彎豆嬰等,也是很適合在颱風天吃的菜,不論清炒、川燙或涼拌都很好吃。

 

這些芽菜類都可以自己在家種,只要有豆子以及適時的澆水,就可以變成餐桌上的一道美食。但黃豆芽與黑豆芽裡的豆素,含有抑制血球凝集的作用,必須充分煮熟才會被破壞,讓人吃得安全,否則可能會出現頭痛、腹瀉、嘔吐等症狀。

 

黃翠華也提醒,因為菜價貴,纖維質可能攝取不足,這時五穀飯就是最好的主食,有熱量,也可增加纖維質的來源;另外,南瓜也是新興的主食,根據國健署公布最新飲食指南建議,把南瓜當成是澱粉類而不再是根莖類的蔬菜,而南瓜本身的營養豐富,外皮也是高纖維質的來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至於水果,黃翠華提醒,現在水果愈種愈甜,根據世界癌症基金會今年發布的「防癌10要」中,特別指出糖類的攝取要注意,包括來自於天然水果中果糖或蔗糖,因此,一分水果約飯碗8分滿,如果是很甜的水果則以半碗為一分,一天以3分水果為宜,可不要過了一個颱風,就因為水果吃太多而胖了一圈。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對抗昂貴菜價,你只需要一把豆子!在家種豆芽菜好簡單
番茄下鍋煮更營養!還有一種當季水果也超適合入菜
黃綠配!「2個」水果入菜 酵素多多不脹氣又美膚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