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別讓身體變化學工廠!毒物專家5招加速體內環保

  • 健康2﹒0 報導
  • 2018/07/16 15:27
  • 字體放大
  • 別讓身體變化學工廠!毒物專家5招加速體內環保

    化學合成的食品添加物對身體傷害大,我們卻每天吃下了數以百計的添加物及未知的黑心食品,導致體內可能累積過量的毒素,讓慢性疾病提早發生。想常保身體健康,該如何解毒、排毒?台北榮總內科部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表示,若擔心毒素累積,可藉由多喝水、多運動,睡眠充足、抒解壓力,斷絕所有不良習慣,讓新陳代謝保持正常、提升免疫力,就能讓身體自然代謝掉毒素。

     

    別讓身體變化學工廠!毒物專家5招加速體內環保

    示意圖/TVBS

     

    1.流汗

    人體內的毒素會隨著汗液排出體外,有空時不要待在冷氣房中,減少流汗機會,而應多運動,讓皮膚出汗,尤其重金屬可藉由汗水排出體外。排汗的方式很多,也可利用蒸氣浴、遠紅外線蒸浴、三溫暖、烤箱等幫忙,但烤箱與三溫暖因處密閉空間中,大家排出的毒素,有可能再次經過空氣,從皮膚、呼吸道進入體內,也不適合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患者。

     

    2.利尿

    多吃利尿的蔬果,如西瓜、黃瓜、冬瓜等,或到中藥行買玉米鬚熬煮成茶湯當水喝,讓排尿更順暢。但不建議喝含咖啡因的咖啡、濃茶利尿,易造成腎上腺的負擔,對心臟也不好。

     

    3.喝水

    多喝水排毒是最有效的,很多人害怕外出後會一直上廁所,而拒絕喝大量的水,這是錯誤的觀念。每天至少應該喝2000cc以上的水,讓毒素可以正常代謝出身體。

     

    4.通便

    排便是人體很重要的排毒機制,多吃高纖食物、喝足量的水、攝取足夠的好油脂,能讓排便更順暢。有便祕困擾者不妨吃洋車前子粉,有助排便,但要注意是否有過敏問題。可多吃海藻、海帶、海帶芽、石花菜、羊栖菜、蒟蒻等富含水溶性纖維的食材。

     

    5.多吃蔬果

    前中華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講師劉湘琪表示,多吃蔬果排毒,平常攝取的營養素如β-胡蘿蔔素、維他命C、維他命B群、維他命E,礦物質鋅、硒、鈣、鎂,可強化體內解毒、排毒、代謝機能。上述營養素,都是很好的抗氧化物,可對抗食品添加物在體內所產生的自由基。自由基是人體老化、罹癌的主兇,可由日常飲食中多攝取具抗氧化的類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茄紅素之類)、多酚化合物(葡萄籽、花青素、類黃酮素、兒茶素、凝香酐),來幫助身體排毒。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紫色排毒力三重奏:抗氧化、保護血管必備2道料理
    地瓜聰明吃排毒通便!食療專家教你吃健康版「地瓜籤」
    中醫瘦腿秘技看這裡:輕輕拍腿5分鐘排毒消腫
    瑜伽名師LULU教你 「睡前伸展」強心臟、淋巴排毒
    油漱療法幫口腔排毒,還能對付牙菌斑?科學研究這樣說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別讓身體變化學工廠!毒物專家5招加速體內環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