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骨盆不正」難怪腰痠背痛好不了!3生活習慣讓骨盆歪掉

2018/07/19 16: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壢新醫院復健科主任林頌凱說,骨盆穩定脊椎結構,兩者互為表裡,只要有一方歪斜,另一方不可能處於正確位置,重要性不言而喻。當骨盆正了,脊椎也可抬頭挺胸,也不會產生慢性肩痛及其他病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為了讓身體能夠承重,骨盆主要構造呈現盆子狀,是由4組骨頭相連而成,分別是髖骨、薦骨、尾骨、髂骨。脊骨神經醫師黃如玉說,這些部位分別由好幾塊骨頭組成,長大後才漸漸密合。因此,小時候若沒有養成良好習慣或曾受過傷,使骨盆密合位置有所偏差,連帶影響形狀、結構和功能。

 

慣用同一手運動 肌肉拉歪全身結構

身體骨骼環環相扣,骨骼與每塊肌肉緊密連結。黃如玉指出,骨盆位置改變與不良生活習慣、受傷有關。因身體都有自我調適機制,那些錯誤姿勢,如翹腳、駝背、久坐、久站等,都已對骨盆帶來傷害。

 

除此之外,林頌凱補充,運動時若過度使用單側肌肉,也會引起身體不平衡,長期下來,骨盆會被肌肉拉走。像是進行高爾夫球、網球、籃球、排球等運動,只要有慣用手問題都有這個危機。

 

除了後天姿勢影響骨盆,若有脊椎側彎、高足弓、扁平足、先天性長短腳(可能患有小兒麻痺、曾骨折過、先天髖關節發育不完全、腫瘤、感染等導致腿部一長一短)等問題者,也會有骨盆歪斜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雖然骨科對骨盆歪斜是否引起身體不適有所保留,但馬偕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張定國不諱言,身體軸線互相牽連,很多問題有連動關係。臨床上,確實有部分患者長期無法根治腰痠背痛,與骨盆腔不正息息相關。

 

黃如玉說,骨盆對人體最常見的影響多表現在疼痛上,如腰痠背痛、坐骨神經痛,原因不外乎是骨盆錯位造成肌肉緊繃拉扯、長期肌肉失衡、壓迫周遭組織和神經,導致循環或神經傳導不良等問題。

 

【3種人容易歪骨盆】

1.愛穿高跟鞋 骨盆前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原因:腰椎連接骨盆處弧度過彎,重心多放在腰椎連結薦椎的位置,使腰椎周邊肌肉線條變得僵硬。

危險族群:長期腰痠背痛、清晨起床腰部僵硬、習慣穿高跟鞋。

 

2.常駝背 骨盆後傾

原因:腰椎和骨盆間的弧度過直,身體的重心多半移到胸椎連結腰椎的位置。

危險族群:常有駝背、扁臀身形者,也會影響周遭肌肉收縮產生疼痛。

 

3.愛翹腳 骨盆旋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原因:兩邊腰線弧度不一樣,一邊較直,另一邊較歪。上半身與下半身重心沒有落在同一個垂直線上,會習慣性傾斜某一側,走路時有一條腿會比較出力。

危險族群:常有臀部一邊高一邊低,一邊有肉、一邊沒肉;腰際一側較彎;骨盆一邊高一邊低的身形。多半和受過傷、習慣翹腳、坐姿不良有關。

 

示意圖/TVBS

 

【站正坐直 骨盆乖乖歸位】

黃如玉醫師提醒,生活中太多地雷,都會在無形中傷害骨盆,為了預防及矯正,最好辦法是從日常生活中落實保健。

 

1.改掉三七步

站立習慣與骨盆有密切關係,黃如玉醫師說,最常見的是三七步、彎腰駝背的站姿。習慣用單側腳支撐身體大部分重量,可能造成骨盆旋轉,會覺得歪斜站姿比挺直站姿更舒服,導致旋轉情況愈來愈嚴重。林頌凱醫師提醒,只要隨時注意站立姿勢並重新將傾斜重心調整回來,就可以改善。將重心放在腳踝下方,腳跟、小腿、膝蓋、大腿根部貼合,抬頭挺胸、提臀縮小腹。

 

2.久坐膝蓋要併攏

通常骨盆後傾的人,都喜歡窩在沙發上或常坐姿不正。黃如玉指出,往後癱的坐姿雖舒服,但身體會慢慢下滑,使腹部肌肉愈來愈無力,除了小腹變大之外,還會使骨盆慢慢後傾。長時間久坐的上班族,只要一鬆懈就會膝蓋大開、彎腰駝背,導致骨盆不正。林頌凱醫師說,請定期調整為正確坐姿,只要將腰部懸空浮起後將左右膝蓋併攏就能將傾斜的重心恢復並使姿勢調正。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唐幼馨2招「骨盆畫圓操」 下半身變緊實、臀部線條更美
膀胱經是排毒通道!1招疏通經絡 去除腰痠背痛解便祕
肥肚、便祕竟是骨盆歪了!5分鐘骨盆操 強健髖關節
最基礎!簡單一招 解除腰痠背痛、坐骨神經痛
更年期補腎、助眠、預防腰痠 中醫師推薦這3道料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