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漂白劑別亂用,氯系氧系搞清楚!達人教你正確洗衣聰明用

  • 健康2.0
  • 2018/09/13 12:25
  • 字體放大
  • 漂白劑別亂用,氯系氧系搞清楚!達人教你正確洗衣聰明用

    很多人使用漂白劑可能方法都錯誤,漂白劑若使用不當,衣服可能會漂成東一塊、西一塊,然後導致整件衣服報銷。就讓洗衣專家一次告訴你漂白劑的種類、用法和步驟詳解。

     

    【漂白劑的種類】

    含氧漂白粉/適合對象:淺藍到白色的淡色衣物、花色衣物

    含氧漂白粉的主要成分為「過碳酸鈉」,藥性不強烈,對衣料而言較為溫和,適合漂白淺藍色至白色之間的淡色衣物,花色衣物也適用。

    通常過碳酸鈉的漂白劑都為粉狀,泡在水中無色無味,使用上較無疑慮。使用時,可先將白色粉末倒在想漂白的地方,再倒入攝氏40度的溫熱水,加快含氧漂白粉釋氧的速度,深入纖維,達到清除色素、汙垢的效果。

     

    含氯漂白水/適合對象:地板、馬桶等環境清潔

    以前的家庭最常拿含氯漂白水當作漂白衣物的漂白水,雖然具有很強的去汙能力,但也容易對衣料產生傷害,且又有強烈的刺鼻味;另外,因其含有「次亞氯酸鈉」,接觸到皮膚會受傷,最近幾年已經改用來刷地板、洗馬桶等環境清潔;使用時及使用後請保持通風,刷洗後一定要用清水沖乾淨。

    除此之外,含氯漂白水會因為接觸到空氣而漸漸降低效果,建議應在打開後半年內將其使用完畢。

     

    【漂白劑的使用注意事項】

    1.注意有些布料不能漂白:像是羊毛、尼龍、絲綢、深色的布料,和有做過防水加工的布料,都應避免用漂白劑。

    2.不能和其他洗劑一起用:和鹽酸、醋酸、含氯漂白水等清潔劑、漂劑混用會有化學變化,產生氯氣,容易發生危險,所以禁止混用。

    3.依包裝說明使用正確用量:產品包裝上都會有使用說明,教你如何用瓶蓋、湯匙、量杯準確地量該取用的量,並可對照浸泡的時間,避免傷害衣料。

    4.不要直接碰到手與其餘衣物:要將漂白劑調勻時,建議用牙刷柄或棒子,不要用手直接碰觸;經過漂白劑處理過的衣物,最好單獨丟洗衣機,或將漂白處往內包摺與淺色衣物一起機洗。

    5.禁止直接倒在洗衣機或衣服:使用含氯漂白水時一定要加水稀釋均勻,不能直接就倒入洗衣機或衣服上。

     

    【漂白的步驟】(使用含氧漂白粉示範)

    整件衣物

    漂白劑別亂用,氯系氧系搞清楚!達人教你正確洗衣聰明用

    1.50度的溫熱水倒入水盆中

    將攝氏50度的溫熱水倒入水盆中,水量要能蓋過衣物。

    2.倒入含氧漂白粉

    在水中加入1瓶蓋的含氧漂白粉,拿牙刷柄攪拌均勻。實際用量以產品說明為主。

    3.將衣服泡水中40分鐘

    整件漂白的衣物大多為純白色,將其放進漂白劑中,浸泡40分鐘後撈起來,獨自丟洗衣機洗滌。

     

    局部汙漬

    漂白劑別亂用,氯系氧系搞清楚!達人教你正確洗衣聰明用

    1.倒漂白粉在髒汙處

    在有染色、局部沾到汙漬的地方,倒適量的含氧漂白粉。

    2.沖溫熱水

    由上往下在汙漬處倒入攝氏50度的熱水,讓漂白粉快速釋氧。

    3.刷完靜置40分鐘

    拿牙刷在汙漬處刷洗後,等待40分鐘,讓它分解色素、汙漬。

    4.機洗

    機洗前先將含有漂白粉那面往內包摺;丟進洗衣機後,可和淺色衣服一起混洗。

     

    洗滌小知識:漂白粉為什麼一定要用溫熱水呢?

    如果要讓漂白水充分溶解,且讓過碳酸鈉的溶色、去漬效果達到最佳狀態,攝氏50度左右的溫熱水是最適合的。使用的水溫過高,釋氧速度會太快、效果不好;水溫太低釋氧慢,會等很久,兩者都會造成反效果。

     

    ◎ 本文摘自/《除汙去漬!正確洗衣》沈富育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蘋果屋出版社‧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夏天白衣服流汗發黃好難洗?達人教你簡單1招除黃斑
    小褲褲多久該換、怎麼洗?這樣做呵護妳的私密處
    不愛漂白水!「酒精加上這個」除浴室霉味
    砧板比你想得還髒!一招「檸檬加鹽」徹底消毒清潔
    吃完火鍋燒烤,衣服全是怪味?專家教你用吹風機1分鐘除臭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漂白劑別亂用,氯系氧系搞清楚!達人教你正確洗衣聰明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