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秋吃烤肉怕血壓飆? 營養師教製低鈉醬,美味無負擔

健康2﹒0 報導 2018/09/14 17: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秋賞月要吃月餅、柚子,還有很多人喜歡的燒烤,但是這些食物都是高油、高糖或高鹽、高熱量,該怎麼吃才能吃到美味又兼顧健康?營養專家們建議,月餅盡量以「3少」為挑選原則,燒烤多些天然食材、少調味料為主,搭配無糖飲料外,水果除了應景的柚子,也可選擇含有消化酵素多的水果,當然,也記得多運動。

 

多吃酵素多水果 助消化

烤肉時總是準備了山珍海味,亞東醫院家醫科主任陳志道認為,這些大量蛋白質,加上醬料帶來高鹽高油,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建議水果不妨選擇奇異果、木瓜、鳳梨等不僅膳食纖維多,也含有多種消化酵素,有助於促進高蛋白質食物的消化,可使胃部更快排空,舒緩脹氣,增進食物的營養吸收率,適合所有年齡層享用。

 

月餅:餡料少、少油與少糖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翁韻潔指出,國人常吃的蛋黃酥、綠豆椪及廣式月餅等都是高油、高糖、高膽固醇、高熱量的食品。所以,挑月餅時以餡料少、少油與少糖為原則。

 

她提到,吃月餅前先想一想,自己是否適合吃?血糖血脂控制得好嗎?若是有三高問題,但還是想吃月餅應景,可以選擇饀料較少,且少糖少油的冰皮月餅或蒸月餅,並且吃完後,記得正餐的飯量與油量也要減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烤肉食材多選天然、少加工品

近幾年「吃燒烤」幾乎成為全民運動,翁韻潔建議,多選擇天然食材,少加工、少調味,例如少吃素料、甜不辣、香腸等加工食品,增加青椒、玉米、香菇、茭白筍等蔬菜。

 

由於烤肉常會夾麵包、烤玉米或米腸,因此,糖尿病患者要留意主食的量;慢性腎病患者則要留意蛋白質的攝取量。

 

自製低負擔烤肉醬汁:

另外,也別忘了烤肉醬熱量高,每15公克的烤肉醬,鈉含量約250至400毫克,只要多刷幾次,就會超過衛生署建議成年人每天的鈉攝取量應小於2400毫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她提供自製低負擔醬汁的做法,用薄鹽醬油、梨子泥、洋蔥丁、少許糖或代糖、白醋、檸檬汁、蔥花等,依個人喜好比例混合即可,可以將食材先放入醬汁中醃過再烤,或是烤完後再沾醬食用。但慢性腎病患者不宜選擇薄鹽醬油,以免攝取過多鉀,影響心臟功能。

 

至於水果,翁韻潔提到,應景的柚子三片就等於一份水果,水果的份量是每天可吃2到4份,糖尿病患者建議每天2份。記得多喝水與運動,可幫助消耗熱量,降低身體負擔。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吃完火鍋燒烤,衣服全是怪味?專家教你用吹風機1分鐘除臭    
中秋烤肉必備 茭白筍助消化、降血壓
文旦滋味酸甘甜,3撇步挑出好吃中秋柚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