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多運動養生又健康?心臟名醫:這4種人運動很危險

2018/11/20 12: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俗話說「要活就要動」,不少醫學研究也指出,運動的好處能降低許多慢性病的風險,對體態健康的維持也有助益。不過,運動過度可能會傷身,有些人運動想鍛鍊一下,則要小心隱藏的風險,因為運動過程中,呼吸、心跳都是重點。究竟哪些人運動時容易發生危險?該怎麼避免?就讓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告訴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1.心血管疾病患者 需醫師設計運動

洪惠風說,過去一般人多認為心肌梗塞、心衰竭等心血管疾病患者,容易於運動時發生意外,而建議患者不要運動;但現在醫學認為所有疾病的患者都需要運動,否則肌肉會愈來愈萎縮,體力變得愈來愈差,只是心肌梗塞病癒的患者或心衰竭的患者,需要心臟科醫師設計復健運動。

 

2.三高患者 穿戴式裝置監測

洪惠風建議高血壓等有心血管問題需要監測血壓的人,可以選擇運動的穿戴式裝置,在運動時進行監測,而且最好在使用前,一定要確認監測數據是正確的,有的裝置要黏在胸部,有的要貼在內衣,通常愈貼身的效果愈好。

 

但是也要進行三種測試,一是潑水模擬流汗狀態,二是照光測試模擬在陽光下使用,三是要進行震動,確認儀器不會因為運動時身體擺動的動作,產生假性心電圖而影響它的判讀。如果沒有買運動穿戴裝置者,也可自己量測脈搏了解心跳是否過速,激烈運動下,心跳速率一般在120、130下還可以接受,若超過150下一定要趕快停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無運動習慣者 不適合跑馬拉松

現在國內很流行各種路跑活動,或是挑戰一日騎乘自行車數百公里;例如一日雙塔,洪惠風認為這些只適合平常就有從事馬拉松等極限運動者,即使要挑戰也應該在賽前2、3個月就開始訓練,平常無運動習慣者不適合參加,就算是平常有參加比賽者也要注意,只要覺得喘、胸口悶或痛等不一樣的感覺,不管賽事是不是很難報名,一定要停止比賽或慢下來,不可以挑戰「意志力」,不能好面子,寧可用走的走完全程也不能冒險,否則即使很厲害的運動員也可能發生危險。

 

4.老年人 伸展最重要

雖然這幾年大家一直強調一定要運動,還說「勞動不是運動」,勞力工作者每天都要運動等,不過洪惠風說,歐洲心臟醫學會已經把「運動」改為「體力活動」,認為平常如果從事搬重物等中度及重度體力活動者,活動已經夠了,就不需要再運動,而改以伸展等舒解肌肉的活動,否則反而會過度。

 

而老人家如果走路不穩、腰不好容易腰痛者,洪惠風也建議,最好先在家裡從抬腳舉高的活動開始,先把腳的肌肉養起來,因為有些人走路不穩是因為原先腳肌肉無力,愈不走愈沒有力氣行動,躺床抬腳確實能有效讓肌肉更有肌力,等有力氣了再進一步動作,但如果年紀很大腰也不好,行走運動不舒服,可以維持躺床抬腳就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運動強度太高,反而傷身!7個動作檢視身體是否失能了

慢跑傷膝蓋?專家教你最輕鬆的跑步姿勢

不喜歡運動?日常5件事「加減做」,總比完全不動來得好!

跟著教練做「8式暖身操」 避免運動傷害、健身效果更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