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亂穿瘦腿襪  有靜脈曲張的人當心腿更腫

2018/12/07 14:5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百貨公司當專櫃小姐的王小姐很怕腿變粗,在網路上買了所謂的「瘦腿襪」穿,她不但晚上睡覺穿,擔心工作站著太久可能會有靜脈曲張,白天也穿,沒想到卻愈來愈常覺得腳痠,甚至感覺比較腫脹,趕快去看醫師,才知道原來自己已經有靜脈曲張,書田診所靜脈血管外科主任游堂振表示,由於瘦腿襪不是專門針對靜脈曲張的「下緊、上鬆」壓力設計,已經有靜脈血回流問題的患者血液會更無法往上回流,才會覺得腳更痠、更腫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很多人都聽過,要預防久站引起靜脈曲張,最好要穿彈性襪,游堂振說,但是防治靜脈曲張的彈性襪,並不是一般感覺「很緊」的襪子就行,而是要「靜脈曲張醫療用襪」。一般的瘦腿襪是從上到下的壓力都是一樣的,所以在比較瘦的腳踝部位可能緊度不夠,但是到了最粗的大腿部份,就會覺得非常緊。

 

而靜脈曲張醫療用襪的設計相反,是下緊上鬆,穿的時候,在腳踝的地方壓力最緊是80%,小腿的壓力是70%,下緊上鬆,到大腿的部位最鬆,膝蓋是50%、膝蓋上面的壓力只有40%。游堂振說,靜脈曲張醫療用襪分成三級,第一級是18到21毫米汞柱,第二級是23到32毫米汞柱,第三級是34到46毫米汞柱,還有四級壓力,一般市場賣的彈力絲襪說的是「單尼」,這也不是醫療級襪的單位。

 

他表示,正常人腿部的血管都有對抗地心引力的功能,腿部活動後血液往下流動後可以順暢地回流,如果靜脈瓣膜正常,穿著一般的瘦腿襪也不會有問題。但如果已經有了靜脈曲張,因為靜脈瓣膜已經有問題,會使往下跑到腿部的血液回流出現障礙,再穿從上到下壓力一樣的彈性襪不但完全沒有幫助,反而會讓往下跑的血液更無法往心臟回流,會覺得腿愈來愈痠、覺得愈腫脹,所以如果已經有靜脈曲張,千萬不要亂穿一般的瘦腿襪。

 

不過瘦腿襪也不用丟掉,游堂振說,有些女性月經來潮前,會覺得腿變得浮腫,這是因為荷爾蒙要讓子宮放鬆而有利排除內膜,而這種荷爾蒙也會使血管放鬆,讓腿部比較水腫,睡覺的時候穿瘦腿襪,因為平躺時,心臟離腳最低的高度只有10幾公分,沒有血液回流的壓力,而利用瘦腿襪的壓力把血液往上擠,就有減輕水腫的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外科名醫江坤俊教你!2招小動作有效緩解靜脈曲張

小心靜脈曲張變肺栓塞!1招自我檢測有無「靜脈栓塞」

你穿的彈性襪有效嗎?醫師教你改善腿青筋聰明選、正確穿

靜脈曲張不只「浮腳筋」 還會腳踝腫、走不遠、夜尿多

浮腳筋別輕忽,發生致命肺栓塞機率

長期久坐久站當心腿爆青筋腿部出現5症狀要留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