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暖氣開關在這裡!吳明珠:顧好一個「穴位」冬天不怕冷

  • 健康2.0
  • 2019/01/22 18:08
  • 字體放大
  • 暖氣開關在這裡!吳明珠:顧好一個「穴位」冬天不怕冷

    只要氣溫一下降,大家的衣服就愈穿愈多,不少人把自己裹得像肉粽一樣,但是穿這麼厚,手腳卻依然冰冷?有些人怕冷畏寒之外,還會出現關節疼痛的問題。想要達到真正的保暖,除了氣血要通暢,醫師也表示,其實身上有一個「暖氣開關」,大家不妨多按摩「大椎穴」,把此穴保護好,身體就暖了。

     

    暖氣開關在這裡!吳明珠:顧好一個「穴位」冬天不怕冷

    示意圖/TVBS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謝旭東表示,脖子正後方突起的「大椎穴」,是人體需要保暖的重點部位。謝旭東說,冬天圍巾的圍法,「是不是都從後往前圍,在胸前繞一圈再往後繞。」而在背部還一些重要穴道,如風門、風池等,都是因為古人觀察「風」從哪裡來、迎風較多的穴位,這些穴位也容易風寒入侵,讓人感冒。

     

    中醫師吳明珠也曾在《健康2.0》節目中表示,冬天要防寒氣入侵,因為風會把寒氣、濕氣帶進體內,人就容易受寒,而在脖子後方的「大椎穴」,能調節全身、通絡散寒,按摩此穴還能預防感冒。

     

    吳明珠建議,要防風邪及濕氣侵襲,脖子圍圍巾是有幫助的,尤其容易感冒頭痛的人,可以戴帽子及口罩,在家也可以拿吹風機吹一下大椎穴,不過記得吹風機要距離皮膚30公分。另外,也可用圍巾包住暖暖包,熱敷在脖子上,對脖子後的大椎穴、風池穴都有保護效果,還有記得多喝溫開水。

     

    暖氣開關在這裡!吳明珠:顧好一個「穴位」冬天不怕冷

    示意圖/TVBS

     

    另外,身體還有一個部位易受寒,就是「膝蓋」。謝東旭指出,在50、60歲的女性膝蓋痛的人,比男性多的原因之一,就是女性常穿裙子,增加膝關節暴露受寒的機會,男性則受到常穿長褲的保護,關節痛的人比較少。到了70、80歲以後,男性關節痛的人則比女性多,這又是因為國人常以機車代步,膝關節長時間受寒累積下來的結果。建議冬天穿厚一點的長褲,一定要幫膝蓋保暖。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用喝的暖暖包!1杯「特效飲品」溫暖過冬天

    手腳發冷又麻,你的血循順暢嗎?心臟權威教你1招自測

    天冷愛睏難起床 這些食材連皮吃能抗寒排濕增活力

    天冷!2韓星年紀輕輕就猝死 台大醫師教一招保命

    過敏、天冷讓人鼻塞了 4招「通鼻按摩」速解!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暖氣開關在這裡!吳明珠:顧好一個「穴位」冬天不怕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