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壓力讓你食慾不振、便祕、腹瀉?多按1穴位 抗壓性變強

  • 健康2.0
  • 2019/03/04 15:48
  • 字體放大
  • 壓力讓你食慾不振、便祕、腹瀉?多按1穴位 抗壓性變強

    2005年,筆者某次返國,偶然的機緣下,出席一場在日本召開的醫學會。席間,一位年輕教授在報告中提到,「催產素具有抑制壓力的作用」。直到那時候,筆者對於催產素的認知,除了舊有的常識以外,可說是毫無所悉。但是,當我聽到這句話,腦海中忽然靈光一閃。

     

    回到美國,我遍查催產素與胃腸的關係,卻完全找不到相關文獻,這就表示,至今尚未有人對此進行正式研究。

     

    筆者趕緊運用自己在研究壓力時累積的經驗,著手進行實驗。我對白老鼠(科學實驗專用的大型老鼠)施加壓力,造成牠們的胃部停止活動,然後透過頭部注射方式,將催產素注入老鼠體內,結果牠們的胃部又恢復正常蠕動。這就表示催產素具有對抗壓力、消除壓力的作用。

     

    壓力讓你食慾不振、便祕、腹瀉?多按1穴位 抗壓性變強

     

    催產素的抗壓作用

    換言之,刺激下視丘分泌催產素,即可利用催產素的抗壓作用,減少CRF(促腎上腺皮質激素釋放因子)壓力反應來源的產生。不但如此,催產素的抗壓作用還能夠對身體多數功能帶來正面影響,改善壓力造成的種種病症。

     

    比方說,近來備受關注的壓力型胃腸功能障礙,其中以功能性消化不良、大腸激躁症為典型表現。當然,一般常見因為壓力造成的食慾不振、便祕、腹瀉等,都屬於壓力型的胃腸功能障礙,也是催產素改善的對象。

     

    刺激小腿「足三里穴」,有助提升催產素濃度

    實驗人員對白老鼠施加壓力,造成牠們胃腸功能障礙,而調節胃腸功能障礙的穴位,以足三里最具代表性。白老鼠的足三里穴也和人類一樣,都位在下肢。我們在白老鼠的足三里穴下針,牠們因為壓力而停止蠕動的胃,又開始恢復蠕動。這是為什麼呢?

     

    觀察白老鼠的腦部活動,可以見到被施針後的白老鼠,腦部出現明顯變化。在牠們的下視丘,用來製造催產素的細胞數量開始增多了。而在催產素增多的同時,專門製造壓力荷爾蒙CRF的細胞卻在減少。這為我們指引了一條刺激催產素增多的途徑。

     

    人體的皮膚、肌肉有大量感知疼痛、瘙癢、溫熱、冰涼等知覺的神經。對皮膚、肌肉施加刺激,刺激會傳導至大腦皮質(腦部表面部位)的知覺神經中樞。

     

    壓力讓你食慾不振、便祕、腹瀉?多按1穴位 抗壓性變強

     

    刺激足三里,該刺激會經由知覺神經進入脊髓(位在脊椎骨當中,是由腦部往後背向下延伸的組織),透過脊髓的「脊髓丘腦徑」將信息傳送到腦部。脊髓神經將信息傳送到大腦皮質的路徑上,有好幾條分支。當信息沿著脊髓向上送到下視丘,會刺激下視丘製造催產素,並且抑制壓力荷爾蒙CRF分泌。CRF一旦減少,各種胃腸功能障礙的症狀自然獲得改善。

     

    ◎ 本文摘自/《愛的荷爾蒙:療癒身心‧召喚幸福》高橋德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新自然主義‧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人人都需要壓力,而且你該努力尋找更多「好壓力」

    快被壓力擊倒?減壓生活專家:這件事一定要優先做

    小心壓力正在毒害你!醫師教你 減毒飲食抗衰老

    1種呼吸法激發「腦內荷爾蒙」 改善失眠、焦慮、疼痛……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壓力讓你食慾不振、便祕、腹瀉?多按1穴位 抗壓性變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