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春分節氣趕快來補陽  這樣吃可強身防過敏

2019/03/21 15: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今天(3月21日)是春分,明天以後日照就會變長、夜晚縮短,網路傳說要連續5天,用生薑加紅棗、紅糖熬湯喝,是最佳補陽氣方法,能去寒補虛、冬病夏治,錯過了就要等明年,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說,多吃綠色蔬菜也是不錯的補陽強身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生薑紅棗紅糖茶效果真的勝過人參和冬蟲夏草嗎?陳潮宗說,其實三種的作用不一樣,說效果勝人參和冬蟲夏草是誇大了,但是春分是由「寒」進入「熱」之間重要的轉換點,這個時節適合補陽,補足陽氣最重要的是可以強健身體,預防生病,因為春天慢慢邁入夏天時,寒熱之間溫差大,氣候變化劇烈時要防病,避免感染病毒感冒,另外也要注意過敏性體質的人此時最容易發作。

 

生薑紅糖可以溫陽又能調整脾胃吸收營養,春分最好要補足「陽」,而人參主要是補氣,所以這個時候喝生薑紅棗紅糖茶是比吃人參或冬蟲夏草更適合,而且價格便宜,是很適合的補養茶飲。不過還是要注意,陳潮宗說,雖然生薑紅棗紅糖茶性質溫和,但如果這個時候剛好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鼻炎等過敏發作,或是臉上長滿青春痘、喉嚨痛等火氣大的時候,就不適合喝,否則會更嚴重,甚至喝到流鼻血。

 

其實春天補陽,陳潮宗更推薦要多吃綠色蔬菜水果,以四季和五行來說,春天養肝以綠色為主,所以就算不吃中藥材,多吃綠色蔬菜水果就很有幫助,而且無論是寒或熱性體質都適合補充,他建議一般人補陽,蔬菜可以萵苣、菠菜類優先,如果有過敏性鼻炎或要預防感冒,青蔥則是最適合的食物,另外水果如芭樂等綠色水果富含維他命C,抗氧化效果強也很好。

 

不過不用怕錯過今天就要等明年,陳潮宗說,我們人體是動態性平衡,明天才看到這則新聞也不用怕錯過,春天這段節氣天天吃都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春天後母面!寒暖變幻莫測傷氣血,3類好食養肝、護肝

春天必學養生術:5種好食材改善過敏又解毒

春天的免疫力高手:油菜「這樣吃」健康功效最棒

春天養肝排毒,睡前別忘了這5個小動作

春天養肝好時節中醫師說這樣做最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