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肚子消不下去?滿身大汗≠燃燒脂肪 減肥無效是因為觀念錯誤

2019/06/27 18: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為了讓肚子消下去,上健身房做完訓練後,還要去三溫暖流一身汗」,你是否曾經有過這樣的觀念呢?可能有人會以為,多流一點汗就能大量燃燒脂肪,其實流再多汗,並不代表脂肪燃燒得愈多。也就是說,大量流汗後,脂肪並不會大量燃燒;反過來說,幾乎沒流汗的話,也不代表脂肪沒在燃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為了想要燃燒脂肪而穿著厚重衣物去跑步,或是上三溫暖想讓自己藉此大量出汗,這些方法一點效率也沒有;身體反而會因為水分流失呈現輕度脫水狀態,使得加諸在心臟等處的負擔變大。流汗後會感覺通體舒暢,也能消除壓力,但是考量到脂肪燃燒的成效問題,並不需要非得大汗淋漓不可。

 

體溫過度上升會妨礙脂肪燃燒

人體內具有名為「脂酶」的酵素,關係到脂質的分解,脂酶在體溫比平時上升1至2度左右時,運作情形最為活躍;因此穿著大量衣物做運動的話,體溫會過度上升,使得脂酶運作情形變差,變成不適合燃燒脂肪的狀態。去三溫暖也是同樣道理,倘若單純考量到脂肪燃燒效率,成效並不佳,因此運動時最好穿著速乾且透氣性佳的衣物,控制體溫。

 

另外,在運動時切記也要確實補充水分。一旦呈現脫水狀態,即便只是輕度,將無法激發能量來燃燒脂肪。還有一點要注意,當你感覺「口乾舌燥」時,你已經出現脫水症狀了,切記要在感到口渴之前補充水分,所以運動前、運動中,還有運動後都請勤加喝水。

 

「運動後喝啤酒」十分危險!

做完訓練後,可能很多人都會想來杯啤酒暢快一下,但是剛做完運動就大口喝啤酒的話,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流汗後,照理說血液中的水分含量會減少,只要血液中的水分含量一減少,血液就會呈現容易凝固的狀態。然而酒精具有利尿作用,因此會助長脫水現象,此外,酒精還會使血液循環加快,因此引發血栓的危險性便會升高。

 

啤酒入口後暢快無比,因此會誤以為已經不渴了,但是啤酒對於提升血中含水量卻沒有太大幫助。實在很想在跑步或做完訓練後喝啤酒的人,請你在喝啤酒前,至少先喝一杯水或適合身體的運動飲料,如此一來,就算很想喝啤酒,也能事先提升血中的含水量。

 

◎ 本文摘自/《醫生說「請你運動!」時,最強對症運動指南》中野‧詹姆士‧修一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邊看電視邊瘦身 3招美臀核心、矯正骨盆體操

變胖是營養過剩還是不足?「懶人精瘦法」教你有效攝取原則

減重撞牆期體重降不下來?  這三個穴按到痠,助瘦有奇效

夏日燃脂就靠它!2道百搭沙拉醬汁,吃出全身輕瘦美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