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運動

染新冠肺炎肺功能受損!「拍打肺經」保健肺部、強化肺功能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5/04 15:03
  • 字體放大
  • 華航機師新冠肺炎群聚感染事件延燒,諾富特飯店員工接連確診,社區感染風險引發關注;一旦感染新冠肺炎,就會造成肺功能受損,胸悶、呼吸困難恐成為日常。養生氣功專家李章智提供一招「拍打肺經」,幫助保健肺部、強化肺功能。

    看更多:練功防新冠肺炎!練太極拳15分鐘活化細胞 1招「十字開闔手」提升免疫力

     

    最近網路上流行的一段影片「旅美中醫教授顧承德,在今年2月底時被傳染到新冠病毒,住院住了10天,剛開始即使已經吸了氧氣,他的血氧仍無法超過90%。後來他利用呼吸運動、並拍打肺部穴位,救了自己一命!已經順利出院,在家休養」。

     

    拍打肺經 刺激中府穴

    李章智指出,旅美中醫教授顧承德的呼吸運動、並拍打肺部穴位方式,與「拍打肺經」動作與目的很相似,其中「兩吸一呼」的動作,比較適合肺部無力,吸氣量不足的人,主要有2大目的:

     

    ❶方便吸氣

    通常肺部無力時很難一次吸足,分做2次或3次比較容易吸足空氣。

     

    ❷增加氣體交換時間

    當吸氣的時間足夠時,能讓空氣有足夠的時間在肺泡進行氣體交換。

     

    一般而言,只要吸氣的時間多於呼氣的時間,就容易增加血中的氧含量,因此平一吸一呼或兩吸一呼都可以。

     

    保健肺部 時常拍打中府穴

    李章智表示,「拍打肺經」動作主要是刺激中府穴,中府穴是肺經的第一個穴位,也是肺的「募穴」,因此刺激中府穴對肺經與肺臟,具有很好的保健效果,可以幫助對抗現代空氣污染造成肺部與呼吸器官的許多疾病。

    看更多:1招強化筋骨!八段錦「攢拳怒目增氣力」調整虛弱 意守1穴位改善肺功能

     

    中府穴有調理肺氣、治療咳喘、祛痰、胸部疼痛、支氣管炎,肩背疼痛及青春痘、落髮的功效。李章智說明,經常拍打中府穴是不錯的保健方式,拍打時兩手掌微空,以脊椎當縱軸,兩間當橫軸,身體自然擺動帶動兩手掌拍打穴位。

    看更多:練肩膀防痠痛!「單鞭開合」刺激膻中穴 增加肺活量、消除腰痠背痛

     

    染新冠肺炎肺功能受損!「拍打肺經」保健肺部、強化肺功能

     

    如果拍打中府穴時,感覺想咳嗽,這是支氣管的纖毛將異物排出體外的正常現象。另外,除了中府穴之外,也可以按摩天池穴、大包穴,增加心臟的功能,只要紓解胸大肌與胸小肌的「氣結」,都有助於呼吸攝氧的功用。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李章智提供 
    ◎ 諮詢專家/氣功專家李章智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