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小滿」在家煮綠豆湯健脾去濕 、1組動作屏除心浮氣躁

  • 健康2﹒0 整理
  • 2021/05/19 18:14
  • 字體放大
  • 「小滿」在家煮綠豆湯健脾去濕 、1組動作屏除心浮氣躁

    小滿是夏季的第二個節氣,它的含義是迎夏成熟作物的籽粒開始飽滿,但還未完全成熟,只是小滿,尚未大滿。小滿正是早稻追肥、中稻插秧的時節,如若田裡不蓄滿水,就會造成田坎乾裂,無法插秧,影響農作物的收成。此時節應是萬物繁茂,生長最旺的時候,然而目前大地雨水不足已超過半年以上,許多地區春季稻及夏季稻因此而無法種植。

     

    小滿養生:健脾去濕、吃苦嘗鮮

    小滿過後降雨增多,天氣逐漸變得悶熱潮濕,《內經》有云:「諸濕腫滿,皆屬於脾」。中醫看法,如容易疲勞、失眠、四肢沈重、食慾下降、噁心、頭暈等問題都跟體內濕氣有關,脾主運濕,脾胃功能好,就能把多餘的濕氣運化出去。

     

    另外,小滿時節氣溫升高,天氣越來越熱,汗也出較多,除了熱之外還有「濕」的問題。濕是指外界環境濕度大,然而濕度也會影響人體舒適感。中醫認為濕為陰邪,容易阻礙氣機,影響體內氣的運行,所以小滿節氣養生宜清熱利濕。

     

    但氣溫升高時,人們往往喜愛用冷飲消暑降溫,但冷飲過量反而會讓身體裡的陽氣受損、體內濕氣增加。所以小滿養生的重點,是滋養脾胃、祛濕除熱,保持水分和良好的代謝。平常可多喝溫開水來促進新陳代謝,排出體內的熱,但千萬注意不可以用含糖飲料來代替。

    看更多:缺水西瓜盛產甜又脆!紅肉西瓜、黃肉西瓜好處大不同

     

    在家煮綠豆湯、酸梅湯益氣生津

    記得多吃新鮮蔬果,尤其是帶有苦味的食物如苦瓜、苦菜和當季新鮮的黃瓜,因為當季的新鮮蔬果具有清熱瀉火的功效,還可補充人體日常所需的蛋白質和維生素。

     

    所以小滿飲食要常吃些清利濕熱,具有養陰作用的食物,例如赤小豆、薏苡仁、綠豆、冬瓜、黃瓜、苦瓜、黃花菜、水芹、荸薺、黑木耳、胡蘿蔔、番茄、西瓜、山藥、鯽魚、草魚、鴨肉等,忌吃膏粱厚味、甘肥滋膩、生濕助濕的食物,當然也可配合藥膳進行調理,還可以常飲些益氣生津的茶飲,如菊花茶、苦丁茶、決明子茶、大麥茶、酸梅湯、綠豆湯等飲品。

    看更多:夏天多喝綠豆湯 清熱解暑還有2大好處

     

    全台疫情嚴峻 1招屏除心浮氣躁

    目前台灣疫情正值前所未有的嚴峻與挑戰,同島一命,全民皆當有此認知,防疫人人有責,容不得一絲馬虎。減少外出流動與人接觸的機會,必須出入時一定戴上口罩、勤洗手,這些老生常談都是保護自己與他人最好的方法。

    看更多:防疫期間宅在家 2件事不要做過頭!這樣做找回生活正軌

     

    當然此時更不能忘記提升自我的免疫力,除了正常作息、飲食均衡外,最好還能保持一顆平靜不亂的心。從中醫角度來說,吐納調息法對人體陽氣有益,故疫情時期很適合不用外出,在家便可練習的十二長生沐浴法。

     

    十二長生沐浴功法 第五式

    吸氣時,舌捲上顎,稍提會陰,兩腳掌稍用力抓地,但全身意念都必須鬆透而做,不可有任何緊張、縮肌之態;吐氣時,舌往下顎內捲,腳掌和會陰同時放鬆。

     

    1. 兩腳與肩同寬站立。

    「小滿」在家煮綠豆湯健脾去濕 、1組動作屏除心浮氣躁

    (圖片示範者為王薀老師的學生,非作者本人)

     

    2. 摩擦雙掌至發熱,兩手拍打3次。

    「小滿」在家煮綠豆湯健脾去濕 、1組動作屏除心浮氣躁

     

    3. 摩擦時,想像雙掌勞宮處有兩顆灼熱如太陽光般的火焰,雙掌先平燙額間、臉頰及後腦。

    「小滿」在家煮綠豆湯健脾去濕 、1組動作屏除心浮氣躁

     

    4. 雙掌再度擊掌摩擦至發熱,摩擦前胸、後腎,臀部至大腿內側、大腿後側,小腿,一路往下摩擦至舒適為止。

    「小滿」在家煮綠豆湯健脾去濕 、1組動作屏除心浮氣躁

     

    ◎ 本文部分摘自/《靜坐之後》王薀老師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善聞文創出版社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