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中醫

中醫師推薦3款體質防疫養生茶 提振精神心情好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6/21 12:05
  • 字體放大
  • 中醫師推薦3款體質防疫養生茶 提振精神心情好

    最近為了防疫,大家都盡量少出門,宅在家可能都快悶壞了,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中醫科醫師陳亮宇,提出四大防疫養生法,建議可透過養生茶飲,保持心情平靜,運動和做有趣的事情,度過疫情。

    看更多:確診者用「清冠一號」,一般人喝「清肺飲」保養肺部改善呼吸道症狀 連小孩也適用

     

    氣虛體質:白天易昏睡,喝補氣茶飲

    陳亮宇表示,如果白天很容易覺得疲倦,早上起床就感到無力,體力就像電池一下子就耗光了,屬於氣虛體質,可以使用「補氣茶飲」以黃耆6克、黨參6克 、枸杞6克、麥門冬4克,加水煮成茶飲,來提振精神。

    看更多:天氣熱,人昏沉!中醫師教你刮痧幫身體除濕、消水腫又瘦腿

     

    中醫師推薦3款體質防疫養生茶 提振精神心情好

     

    氣鬱體質:易緊張焦慮,喝紓壓茶飲

    如果工作壓力很大,容易覺得緊張、焦慮、頭脹痛,失眠、煩躁又胸悶,覺得無法順暢呼吸,屬於氣鬱體質,可以使用「紓壓茶飲」以薄荷2克、玫瑰花2克、百合3克、浮小麥8克,加水煮成茶飲,來放鬆身心。

    看更多:打不到新冠肺炎疫苗 心驚驚!中醫師3招教你自保、顧肺穴在手指這裡

     

    中醫師推薦3款體質防疫養生茶 提振精神心情好

     

    痰濕體質:嗜甜食身體沉,喝去濕茶飲

    如果喜愛吃甜食、飲料、油膩食物,身體時常覺得沈重、黏膩,或是覺得浮浮腫腫的,屬於痰濕體質,可以使用「去濕茶飲」薏仁5克、茯苓5克、紫蘇葉3克、藿香3克,加水成茶飲,讓身體更輕盈。

    看更多:愛吃冰品與吹冷氣的人當心了!梅雨季容易痠痛眩暈 快按4個排濕穴

     

    中醫師推薦3款體質防疫養生茶 提振精神心情好

     

    不過,陳亮宇說,養生茶飲主要是依個人體質進行調理,最好由醫師開立處方調配。

     

    把握「當下」,做好防護不要太擔心

    「保持心情平靜,在疫情期間,盡力做好該做的保護後,就請放心。」陳亮宇說,太多的擔憂並不會減少感染的風險,過度焦慮反而會讓免疫力減低。外在世界的變化,即使用盡全力,仍然有無法掌控的部分,我們可以學習回到自己身上,把握自己可以改變的部分,讓自己變得更穩定。

     

    好好的過好每個「當下」,感受自己生命的每個體驗,增加心理強度、韌性,學習適應疫情後的新生活,調整身心的平衡,達到更健康更有免疫力的狀態。

     

    身體好,心靈也有力量

    陳亮宇指出,當身體強壯,心靈也會變得有力量,因此,運動很重要。拿出瑜珈墊、或換上自己喜愛的瑜伽服裝,假裝自己正在很明亮舒服、充滿陽光的教室上課吧!即便只是簡易的伸展,也都是很好的放鬆練習喔!如果你喜歡有氧或皮拉提斯或重量訓練,那就穿上鞋子,換個服裝,一周找個2到3天來練習,只要半小時就好,一定會覺得元氣滿滿!

     

    做有趣的事,但不一定要很有意義的事

    最後,做點有趣的事情,做一些平常很想做,但又沒時間做的事情。這件事情不一定需要很有意義,例如逼迫自己念書、寫作業等等,而是單純覺得有趣、開心的事情就好。或是完成一些很想完成的工作,完成了就覺得開心又安心也很棒,其實讓自己開心,就足以意義重大。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醫提供

    ◎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