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夏天「這樣做」心臟顧好勇!中醫師授2道養心料理 長期吃還可以改善高血壓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7/15 10:42
  • 字體放大
  • 夏天「這樣做」心臟顧好勇!中醫師授2道養心料理 長期吃還可以改善高血壓

    古人說「春天養肝、夏天養心」,但夏天為何要養心?養心又該怎麼做?中醫師樓中亮表示,「心為火臟,燭照萬物」,心在人的各臟器中起主導作用,而入夏後天氣逐漸炎熱,心氣也容易浮動,容易出現睡不安、吃不下等狀況,還會影響全身水液代謝及汗液調節,因此夏天護心很重要。

    看更多:夏天也會腦中風!醫師點名9大危險因子導致血管受損破裂 做好2件事預防中風

     

    夏天養心大法

    樓中亮建議,夏天除了可以吃醋花生、桂圓蛋湯養心外,也可以食用麥門冬蘆根湯、芹菜飯等,照顧心臟。

    1.麥門冬蘆根湯

    樓中亮說明,麥門冬蘆根湯適合夏天出汗多、心煩、口渴者飲用。

    食材:鮮蘆根30克或乾蘆根15課、麥門冬15克。

    作法:將食材放入杯中,倒入沸水,加蓋燜10分鐘即可飲用,也可一同煎水服用。

     

    2.芹菜飯

    將芹菜飯三餐當飯吃,長期可改善高血壓。

    食材:芹菜、米。

    作法:將芹菜數根洗乾淨,剁碎之後跟米一起煮。

     

    夏天常見3大疑難雜症

    樓中亮指出,夏天自律神經會較為亢進,進而影響人體多個臟器的活動,導致食慾變差、煩躁易怒等,他特別舉例3個民眾在夏季常見疑難雜症。

    1.昏昏欲睡

    天氣炎熱,人會容易出汗,血液大多集中在體表,大腦血液供應相對減少,尤其午飯後血液集中到消化道,大腦供血就更為減少變得昏昏欲睡,樓中亮建議可以睡午覺或閉目養神,幫助體力恢復,下午才能保持頭腦清醒。

     

    2.心浮氣躁

    高溫會使人心浮氣躁,民眾不妨多練習深呼吸、讀書、聽音樂等方式,讓躁亂的心安定。

    看更多:心浮氣躁?悶熱失眠?中醫推薦女性夏季飲食要吃「它」這個食物還能減少曬傷風險

     

    3.食慾不振

    夏天除了變熱,濕度也會加大,濕邪會阻遏氣機,影響體內氣的運行,人也會變得比較吃不下,因此飲食可以低脂、低鹽、清淡為主;若食慾不好可以吃少量蔥、薑幫助振奮食慾,並且選擇一些健脾祛溼、生津食物,如蜂蜜、山藥、薏仁、芡實等。

    看更多:汗流浹背提高「中風機率」?營養師大推6種解渴食材 避免血液變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樓中亮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夏天「這樣做」心臟顧好勇!中醫師授2道養心料理 長期吃還可以改善高血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