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光吃益生菌沒用!中醫授3方法養出你的腸道好菌 還可以對抗老化與疾病

羅以容 整理 2022/08/03 11: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腸道不只可以消化食物,更是人體最重要的免疫器官,也因此有許多民眾會吃益生菌保養腸道機能,但其實改造腸道環境,讓益生菌好好生存更重要!中醫師呂桓毅表示,只靠補充益生菌而不改善腸道環境,益生菌將無法好好生存,建議民眾以好食物、好運動、好心情等三方式養好菌。

看更多:夏天鬧肚子怎麼辦?醫曝急性腸胃炎緩解方法 喝運動飲料不稀釋小心腹瀉更嚴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大方法養出腸道好菌

1.好食物

「好菌是吃素的!」呂桓毅指出,高纖膳食纖維的食物可以刺激腸道蠕動,替腸道大掃除。另外,豐富的植化素也可以提升免疫力,幫助對抗老化與疾病。

看更多:夏天吃竹筍防大腸癌!營養師盤點吃竹筍5大好處:還能幫助減肥

 

2.好運動

運動可以刺激五臟六腑,改善循環代謝,增加腸道的供血。像是在運動、慢動等過程中常會不自覺放屁,就是腸道開始蠕動的表現。

 

3.好心情

情緒憂鬱與腸道不健康也有關。科學上發現腦與腸道會互相影響,形成腦腸軸線;與中醫理論,思慮傷脾非常契合,兩者互為因果。憂鬱與焦慮會讓身體釋放壓力荷爾蒙,有可能改變大腸的好菌比例,造成大腸激躁症,有時便祕,有時腹瀉。

 

呂桓毅最後也提醒,民眾若想用經濟實惠的方式養好菌,不妨在生活中多用心,注意好食物、好運動、好心情,保持腸道健康,人顯得年輕又有活力。

看更多:「明天見」也要多咬幾下!常見5種菇類好處多 富含這營養素防癌、降血糖又顧免疫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呂桓毅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腸道好菌提升肝癌免疫治療率!北榮領先國際發現這「種」好菌,讓患者活更久
icon
2022-09-07 11:51:58
延伸閱讀
哈佛大學推薦10種「超級食物」養好菌顧腸道!排毒防癌守護免疫力
icon
2022-09-14 13:17:42
延伸閱讀
過年飲食大失控 益生菌吃對時機減輕負擔
icon
2020-01-20 10:23:00
延伸閱讀
「血清素」太低讓你憂鬱沒活力!運動就能搞定荷爾蒙 關鍵在:做什麼運動?
icon
2020-12-08 12:46:33
延伸閱讀
抗病全靠它!強健「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 必吃6大食物
icon
2020-05-12 13:00:00
延伸閱讀
幫腸道養好菌 提升免疫力!益生菌最愛的7大類食物
icon
2021-08-16 18:25:0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