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明天見」也要多咬幾下!常見5種菇類好處多 富含這營養素防癌、降血糖又顧免疫力

  • 吳詠霓 整理
  • 2022/07/25 15:48
  • 字體放大
  • 「明天見」也要多咬幾下!常見5種菇類好處多 富含這營養素防癌、降血糖又顧免疫力

    疫情期間,除了維持良好的防疫措施外,也可透過飲食來幫助顧好免疫力。營養師余朱青分享市場上常見的多種菇類,就是很好的選擇。

     

    余朱青表示,菇類屬於蔬菜類,含有多種必須胺基酸、核酸等,且種類多,各類菇含有不同的多醣體,對人體有許多好處。研究指出,多醣體可以活化免疫系統、平衡身體的免疫反應、調解過敏體質、降血糖和防癌等功效。

    看更多:防癌新捷徑:每天吃18克菇就有效 營養師教吃不同菇還能預防不同癌症

     

    此外,多醣體在增進細胞功能和降低膽固醇也提供良好效能,對於需要控制血糖、脂肪的族群,是很好的食材。余朱青特別整理出5種菇類的營養價值:

     

    香菇

    香菇中的香菇多醣能提升身體抵抗力與免疫力。其中富含維生素D、多醣體、膳食纖維、硒,可幫助降血壓、降膽固醇。且含有人體缺乏之麥角固醇,在陽光下可合成維生素D,促進骨骼發育。

    看更多:食譜/時菇黑米飯-飲食高纖低脂遠離乳癌!護心、防癌又顧好免疫力

     

    金針菇

    金針菇中的蘑菇殼聚醣在腸道中能帶走多餘的脂肪並排出體外,有助於血脂控制。另外,金針菇也有個有趣的外號叫做「明天見」,指今天吃下肚的金針菇,明天有可能在廁所見到它,所以吃的時候也別忘了多咀嚼幾下。

     

    杏鮑菇

    杏鮑菇堪稱「素食界的牛肉」,因為它富含植物性蛋白質和膳食纖維。且杏鮑菇含豐富的鉀,能幫助體內排除多餘的水分,有助於穩定血壓。

     

    黑木耳

    黑木耳不僅富含鐵質、植物固醇,還含有膳食纖維,有助於通腸利便,因此常被稱作為菇類中的「身體清道夫」。另外,黑木耳中的水溶性纖維可吸收水分,延緩消化吸收,抑制飢餓增加飽足感,所以愛美或減脂的朋友在料理中都可加入黑木耳。

    看更多:木耳泡兩天才吃,婦人中毒休克險死 專家籲:菇類不能泡超過這時間

     

    銀耳

    銀耳就是白木耳,含銀耳多醣體,有助益生菌生長並抑制壞菌增生,因此也被稱為「腸道益菌生」。

     

    雖然菇類營養價豐富,但大多是高鉀食物,余朱青提醒,血鉀高的腎臟病人及尿酸高的痛風患者應適量食用,以免增加身體負擔。

     

    「明天見」也要多咬幾下!常見5種菇類好處多 富含這營養素防癌、降血糖又顧免疫力

     

    ◎ 圖片來源/余朱青營養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朱青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明天見」也要多咬幾下!常見5種菇類好處多 富含這營養素防癌、降血糖又顧免疫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