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徐乃齡64歲不吸菸不熬夜,健檢「直腸漂亮」醫:生活很健康 1行為沒控制有危險

丁彥伶 報導 2022/09/21 14: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知名主持人徐乃麟日前過64歲生日,他不僅面容保持年輕,身材也保持良好,看起來一點也不像是60多歲的人。徐乃麟自豪地示,64歲了從沒吸過菸,平常不熬夜,還會帶太太一起運動,去年帶全家做健康檢查,醫師還誇讚他「直腸很漂亮」。不過他卻開玩笑表示:「被氣的時候會高血壓」!醫師提醒,情緒壓力沒控制,健康影響更大。

 

徐乃麟生活超自律,健檢結果超亮眼

唱紅「紅鞋女孩」的徐乃麟雖然是歌手出身,但是跨足主持界2、30年,很多人都是看他節目長大的,發現他的外形數10年不變,不僅面容看起來年輕,身材也不曾走樣。徐乃麟也很自豪表示,自己生活很自律,運動也特別遵照健康建議:1天重訓、隔天就做瑜伽運動,定期健檢還被醫師誇讚很健康。他不只對自己身材維持很在意,連3個小孩稍一變胖就會被他提醒,唯一的問題是一生氣血壓就升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至親接連過世  6旬婦「心碎症候群」險猝死!停經婦女遇重大壓力要當心

 

台安醫院家醫科主任羅佳琳表示,「不吸菸」很重要,菸品有上千種致癌成分,只要不吸菸就可以減少很多癌症和疾病風險。她也稱讚徐乃麟不吸菸之外也不熬夜、作息正常,生活作息良好可以讓致病的危險性降低很多。

 

情緒壓力對健康影響大

不過羅佳琳提醒,她臨床上發現有愈來愈多人像徐乃麟一樣,很注意維持運動、吃得健康等,重視健康行為,就覺得「我很健康」,但是卻忽略到致病還有其他的因素。其中很重要的影響因子,是「情緒壓力」,過去徐乃麟曾在節目上表示,和某藝人吵架後,血壓飆到180,還好幾天都降不下來。

 

她表示,臨床上也常看到來健檢的患者發現真的生病了,很驚訝表示:「我平常都有運動、吃得也很注意健康,怎麼會生病?」詢問病史時,常發現當事人有情緒處理問題。羅佳琳提醒,情緒處理有問題的人也很容易引發後續的負面行為,有害健康。

 

曾有病人跟羅佳琳說:「羅醫師我生氣後都會趕快吃自己愛吃的食物來消消氣,這樣算有妥善處理情緒了吧?」但其實生氣後大吃自己愛吃的食物,雖然可以壓抑怒氣,但大吃增加腸胃消化壓力、堆積過多熱量,讓身體產生負面影響,也不是妥善處理壓力的行為。

看更多:愛生悶氣容易得癌症!醫師:長時間憂鬱恐增乳癌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癌症、心臟疾病常受情緒壓力影響

羅佳琳說,其實「萬病由心起」,情緒壓力反而對健康影響更大。常聽到有人說,得癌症和情緒壓力有關,確實過去有不少研究發現,以乳癌來說,常和情緒受傷有關,尤其是情感方面受傷有關。而容易高血壓、心臟病的人,則通常和個性急躁、容易生氣的人格特質有關。而甲狀腺疾病控制不佳,也和情緒壓力有關。

 

羅佳琳說,有位女士來做體檢,經超音波檢查發現她有左心室肥大。她詢問患者是否是長年高血壓?病患回想起來表示,因為先生在大陸工作,半年在大陸、半年回台灣,先生在台灣期間常常吵架,血壓才會飆高,但先生回去後血壓就恢復正常,病患以為這樣不算是真的高血壓,沒想到這樣就影響到她的心臟。

 

羅佳琳說,要維持身體健康,除了不吸菸、不熬夜、規律運動及維持健康飲食以外,也要調整好個人情緒,選擇適當的壓力處理方式,才能全面健康。

看更多:變天就渾身不對勁、心情低落 田中千繪得「天氣病」!醫曝發病3因素、3穴助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記者許方正攝
◎ 諮詢專家/羅佳琳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國人9成肺癌女性不吸菸 中研院找到原因了!
icon
2020-07-17 11:02:00
延伸閱讀
幸好聽女兒的話,他提前阻斷心肌梗塞!健康檢查不是愈貴愈好,2大必知觀念
icon
2020-08-21 11:00:00
延伸閱讀
名醫陪太太健檢 竟發現罕見惡性胸腺癌!台大群醫束手「我們也是第一次看到2種混合細胞癌」
icon
2020-07-07 17:33:00
延伸閱讀
毛孩也會得心臟病,4大徵兆警訊別輕忽!醫提醒:這類型犬隻更要小心
icon
2022-10-14 14:18:45
延伸閱讀
天冷起床當心跌倒!起床先做「醒腿暖足操」 喝口水防中風、血壓高
icon
2021-01-25 16:52:34
延伸閱讀
飲酒無安全量!WHO:拒絕喝酒,顧肝又能降低致癌風險
icon
2020-10-29 15:0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