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至親接連過世  6旬婦「心碎症候群」險猝死!停經婦女遇重大壓力要當心

許寶仁 報導 2022/09/15 18: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心碎」不只是形容心情,人們在遭遇重大哀慟時,真的會讓心臟受傷害,一名64歲的婦女日前因「心碎症候群」差點猝死!

 

這名婦女本來就有憂鬱症,3個月前她的獨子車禍身故,她一直哀傷走不出來,又在2個月內遭逢父母先後去世,3名至親的離去,讓她一再陷入極哀慟的情緒中,終於心臟負荷不住,半夜在家中浴室突然昏倒意識不清,家人聯絡119,並送至衛福部彰化醫院急診,到院時已無呼吸及心跳,經急救才恢復心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7成猝死是心臟病引起!5族群有胸悶、胸痛、心悸、疲勞等症狀,這「3招」可救命

 

「章魚壺心肌症」 左心室收縮異常

彰化醫院急診室副主任郭書顯表示,這名婦人恢復生命徵象後,醫療人員立即展開復甦後照護,並安排心導管檢查,以探究患者差點猝死的病因,結果發現她並不是常見的心肌梗塞,而是「心碎症候群」,起因於她在近日接連遭逢獨子及父母去世,情緒重大壓力使得心臟無法負荷。

 

郭書顯醫師指出,在心導管檢查中,婦人的左心室收縮時並不是正常的往內縮,而是呈現像是日本漁夫在捕捉章魚時用的章魚壺陷阱,當下診斷為「章魚壺心肌症」,也就是俗稱的「心碎症候群」。

 

醫師說明,這類患者往往是經歷了極端的情緒和壓力變化,可能是生理或是心理壓力,體內突然產生大量的兒茶酚胺,以致心臟無法負荷快速增加的壓力,而造成心臟受傷病變,左心室沒有正常收縮,堵住了血流的出路,而形成章魚壺的形狀。

看更多:黃大煒、岳庭都心臟無力!杵狀指、手掌發青等4症狀看心臟有沒有病,這茶太厲害可防心梗

 

好發於停經後婦女 胸痛最常見

郭書顯表示,在臨床上,「心碎症候群」約9成發生在婦女身上,尤其是停經後婦女最常見,症狀通常為胸痛,占75%;其次有50%患者有呼吸喘的情形,25%的人感覺頭暈,也可能會全身無力或昏倒,但很少像這名案例突然以呼吸及心跳中止的猝死型態來表現。所幸患者在住院過程恢復良好,10天後順利康復出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目前「心碎症候群」的治療方式以支持性療法為主,持續治療到左心室功能恢復為止,一般在症狀發生3周內左心室收縮功能會慢慢恢復。郭書顯醫師也建議,民眾若突然遭逢重大壓力,且無法自行紓解,應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不要勉強自己承受傷痛,情緒壓力不只是心理層面的「傷心」,生理上也可能讓人真的「心碎」。

看更多:牙周不健康「傷心」,心肌梗塞、腦中風、糖尿病恐上身!常刷牙降低風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郭書顯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難過真的會心碎!她抓到男友劈腿 胸痛送急診竟是「心碎症候群」
icon
2020-08-18 15:34:00
延伸閱讀
大喜大悲當心猝死!快做「深呼吸」平復情緒 按摩5穴位疏通臟腑
icon
2020-09-17 17:27:00
延伸閱讀
王力宏讓李靚蕾、老粉都心碎!情緒過度刺激「2症狀」暗示心臟很危險
icon
2021-12-20 11:30:00
延伸閱讀
科技大廠總座52歲心梗猝死 醫說無胸痛等前兆的心臟病更致命,3大族群快控制
icon
2021-07-22 12:02:58
延伸閱讀
不明原因胸痛,可能是心臟血管問題?醫:小孩喊胸痛也別輕忽
icon
2021-04-29 13:02:25
延伸閱讀
42歲年輕團長猝死!醫:「心因性休克」常見6個症狀
icon
2021-03-15 15:45:3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