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貼痠痛藥布,過敏皮膚癢怎麼辦?醫授急救3步 「擦這個」加速皮膚復原

朱育嫻 報導 2022/11/29 13: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當睡醒時或運動前沒有做好暖身,容易就有肩頸痠痛、手腳拉傷、落枕的問題,這時使用痠痛貼布非常方便;但貼了藥布卻發生過敏,皮膚紅、腫、癢好難受怎麼辦?皮膚科醫師教你急救法。

看更多:特效穴位「按手腳」就能放鬆肩頸!中醫教你遠端取穴 肩頸肌肉不僵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貼藥布過敏是「接觸性皮膚炎」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昱璁說明,貼藥布造成的過敏是「接觸性皮膚炎」,是皮膚對藥布上的藥物成分(例如解熱鎮痛消炎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s)或是藥布材質(例如橡膠、乳膠類)過度敏感,輕則皮膚出疹、紅、腫、癢、痛,嚴重者可能有水泡、脫皮、甚至全身過敏性休克的可能。

 

陳昱璁進一步解釋,通常發生藥布疹的最初現象會表現在貼藥布的位置,紅疹的形狀就跟藥布一樣,因此若發現身上的紅疹範圍,跟剛貼過沒多久的藥布形狀吻合且時間點接近(先貼藥布才出現紅疹),那就可以推論是藥布過敏引起的藥布疹。

看更多:皮膚紅癢擦藥沒效?她臀部常會癢,顯微鏡下驚見「黴菌菌絲」

 

發生藥布過敏該怎麼處理?

如果貼了藥布真的發生過敏,皮膚紅腫癢好難受該怎麼辦?陳昱璁建議民眾採取以下方法:

 

1.移除藥布

若為初期且輕微的開始發疹、過敏,趕緊移除藥布,保持清潔,透氣乾爽即可。另外,塗抹清爽型(不要太油)的保濕修護乳液可加速皮膚復原,勿因搔癢感而抓傷皮膚引起感染的可能。

 

2.溫柔地清潔患部

若皮膚表面無破皮,用清水或生理食鹽水清潔都可以;有破皮則使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可將皮膚表面的藥物清除,避免持續誘發過敏,如果有產生水泡處,不需將水泡刺破,輕蓋一層紗布將其保護,水泡表面上的皮是一層很好的皮膚屏障,可以避免傷口感染。如果水泡不小心破裂,可塗四環黴素或紅黴素藥膏,或至鄰近門診或藥局尋求協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局部冰敷減緩症狀

可以拿冰塊或保冰磚,在外層包覆毛巾後敷在患部上,且要以冰敷15分鐘內、暫停數分鐘的原則,避免患部凍傷。

 

若以上措施皆無效,則盡速前往皮膚科門診評估是否有投藥需求,醫師會依症狀及患者需求選擇局部外用藥膏、口服抗組織胺、類固醇藥物或靜脈注射抗過敏藥物來治療。

 

 

如何正確使用痠痛藥布?

陳昱璁提醒,對於皮膚敏感者,一定要仔細審閱自己是否對貼布內容物過敏,或直接到皮膚科門診由皮膚科醫師評估後,開立適合的藥布,通常藥布藥效大約可以釋放6小時,因此時間到了就應撕除,也讓皮膚透氣。另外,若原本就發生過對藥布嚴重過敏者,建議選擇其他方式改善痠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痠痛藥布別亂貼,會出人命!藥師教你正確貼擺脫痠痛

 

◎ 圖片來源/翻攝自陳昱璁醫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昱璁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肌內效貼布」真的有效還是噱頭?可以貼紮多久?有副作用嗎?
icon
2020-06-01 14:51:00
延伸閱讀
側睡、趴睡容易落枕?這個動作更危險,而且你很常做!
icon
2020-06-10 14:00:00
延伸閱讀
肩頸僵硬痠痛 中醫師「望聞問切」能解決
icon
2019-12-24 17:55:00
延伸閱讀
他肩膀拉傷電療、針灸都未改善!非侵入震波治療3次 疼痛感只剩1成
icon
2021-10-07 11:57:11
延伸閱讀
睡覺時冷氣太強也會落枕!2種伸展運動舒緩疼痛
icon
2020-07-20 19:37:00
延伸閱讀
蜂針治皮膚癢?小腿腫成大腿 破解皮膚乾癢四大迷思
icon
2020-02-12 19:0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