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頭痛不能吃橘子、別喝優酪乳!醫曝「4類易引起頭痛食物」 4招改善頭痛

許佳惠 整理 2023/02/09 11: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很多人有頭痛困擾,可能因為溫度、季節變化,或有壓力、攝取特定食物就引發頭痛。醫師提醒,有時候牙痛和頭痛也會互相影響,如果有習慣性頭痛,建議從飲食上避免接觸容易引起頭痛的食物,例如柑橘類、乳製品、醃製肉和精緻甜食。

 

牙痛和頭痛互相影響 血糖變動也會引發頭痛

頭痛通常和體質有關,可能因為燈光、季節或溫度變化、壓力、睡眠狀況、攝取特定食物,如巧克力、起司、酒等,甚至是節食引發血糖變動,就引發頭痛,嚴重時甚至會痛到眼前一片白。牙醫師黃文龍表示,有時候頭痛跟牙痛也會互相影響,而且頭痛對生活品質影響很大,平常就習慣性頭痛的人,建議可以從飲食開始避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30歲女OL莫名頭痛,視力險受損!小心這種頭痛雖不要命卻讓人痛不欲生,抽痛加1症狀小心了

 

頭痛不能吃的食物

①柑橘類:

包含橘子、甜橙、檸檬等柑橘家族,因為含有黃酮類化合物,是誘發頭痛的因子之一。

 

②乳製品:

起司、羊奶、優酪乳等含有酪胺成分,可能會造成血管收縮擴張後,產生痙攣疼痛。

 

③醃製肉:

像是香腸、醃肉、臘肉等醃製肉類,其中的亞硝酸鹽、味精等容易誘發頭痛。

 

④精緻甜食:

像是糖果、蛋糕、冰淇淋等,人工添加物和色素、代糖等都會引發頭痛。

看更多:皮膚粗糙、乾又癢怎麼辦?「維生素A」懶人包快收!1吃法更有效吸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想改善頭痛可以這樣做

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張瑜芹提醒,有些工作上的習慣,也可能是造成頭痛的主因,只要能改正就能改善頭痛:

 

①喝冰飲料、吃冰

很多上班族會在午餐後來杯冰涼的飲料,但是冰的飲料喝太快,可能會造成腦部血管急遽收縮舒張,引起頭痛。

 

②長時間使用3C

在工作上長時間使用3C也常是頭痛的主因,因為螢幕過亮會刺激腦部,加上姿勢不良會使頭頸肌肉過度收縮,都可能造成頭痛,所以工作中要記得定時起來伸展放鬆。

 

③咖啡喝太多

有些民眾把咖啡當成工作的能量來源,一直工作就一直喝,雖然咖啡有助提神,對工作效率有幫助,但喝太多會造成反效果,引發頭痛,因此建議定時定量或減量攝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④放假睡太多

不少人因平常工作忙碌,到了假日就想不顧一切的大爆睡,但是睡眠不足、過度、睡眠習慣改變,都容易引起頭痛,要維持規律作息才是減少頭痛的上上策。

看更多:平日常加班假日大爆睡 容易引發頭痛!醫勸改掉4習慣 減少疼痛干擾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文龍醫師.張瑜芹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冬天吃橘子有3個好處:「橘子皮這樣做」健脾胃、化痰!感冒可以吃橘子嗎?
icon
2021-11-29 16:46:05
延伸閱讀
大餐前後必喝優酪乳!營養師曝隔天搭配「2大養腸食物」 啟動腸胃代謝力、熱量甩光光
icon
2021-12-27 09:00:00
延伸閱讀
喝優酪乳比吃益生菌好?優酪乳、益生菌差異是什麼?1張表看懂功效、挑選
icon
2023-03-08 11:51:00
延伸閱讀
這樣喝優酪乳保健腸胃!久坐常肚子痛、便祕、放屁?營養師3招選優酪乳
icon
2022-07-01 10:00:00
延伸閱讀
年菜吃太多便祕好痛苦!快來試優酪乳加這些食物能清腸、減肥、護膚、安眠
icon
2022-01-25 10:00:00
延伸閱讀
腸道不好,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來找!益生菌、優酪乳哪個好?醫師教你吃對時間
icon
2021-12-13 17: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