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過敏性鼻炎好痛苦!營養師曝6招減輕過敏反應 3種食物抗發炎、抵禦外來有害物

羅以容 整理 2023/02/23 15: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空氣汙染,過敏性鼻炎超困擾!營養師許育禎表示,過敏性鼻炎是免疫系統受到過敏原影響而產生的一種發炎反應,症狀包含鼻塞、流鼻涕、打噴嚏,有時合併眼睛紅腫、發癢、溢淚。甚至有10%~40%過敏性鼻炎患者同時併發哮喘,建議民眾以6招減輕過敏現象。

 

許育禎指出,導致過敏性鼻炎發病的因素可能有:花粉、動物皮屑、黴菌、濕度、香水、菸草、煙霧等。建議民眾可以從隔離、清除誘導物,並且調整生活作息和飲食內容,減輕過敏現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T老師信箱/快篩戳鼻、用力擤鼻涕會傷腦?確診後鼻水流不停是腦脊髓液鼻漏?新冠病毒會誘發鼻過敏?

 

緩解過敏性鼻炎:居家清潔

維持室內濕度在50%~60%左右,即可有效預防塵蟎及黴菌滋長。若有發霉處一定要盡早清洗,避免深層黴菌斑難以清除。

 

緩解過敏性鼻炎:寵物隔離

將寵物隔離在獨立空間也是減少皮屑接觸的一種選擇。許育禎提醒,隔離後也可能需要長達20周時間才能消除家中的貓皮屑。她說,雖然有些人可能會抗議這種方法,但不可否認這是有效的方法之一。

 

緩解過敏性鼻炎:減少接觸過敏原

對花粉、香水、菸草、煙霧過敏者,盡量遠離這些物品,目前疫情警報尚未完全解除,戴口罩也是一個遠離過敏原很好的方式。

 

緩解過敏性鼻炎:充足睡眠

足夠的睡眠對於免疫力相當重要,經常熬夜和睡眠不足的人,罹患感冒和過敏的比例增高。幼兒每天要睡滿10~14小時、學齡期兒童每天則需要8~10小時,成人則是7~9小時。

看更多:我家小孩有過敏體質?醫揭過敏原檢測最佳時機 讓你少花冤枉錢

 

緩解過敏性鼻炎:適度紓壓

適當的壓力使人成長,但長期處在壓力山大的情況下也會破壞免疫系統,許育禎建議,適時調節生活中的壓力,運動就是紓壓的一種好方式。

 

緩解過敏性鼻炎:健康飲食

1.避免加工品、甜食、油炸物

減少食用容易導致發炎的食物,可改善身體體質、避免誘發過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多食用新鮮蔬果

蔬果當中的各種抗氧化維生素與礦物質、植化素,有助於清除體內自由基、發炎物質,深綠、橘紅色蔬果中的維生素A和β-胡蘿蔔素也能幫助上呼吸道黏膜細胞健康,幫助抵禦外來有害物。

 

3.多食用富含Omega-3脂肪酸食材

深海魚、堅果種子、亞麻仁油等皆含豐富的Omega-3脂肪酸,平時可多加食用,幫助身體抗發炎。

 

4.減少外食、少油膩飲食

外食用油不可考,不好的油脂或是Omega-6含量較高的油品食用過多會導致身體發炎,造成過敏體質,飲食盡量清淡為原則。

 

5.補充益生菌

可多食用優酪乳或是優格,增加腸道好菌,提升免疫力並改善過敏現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鼻塞怎麼辦?鼻塞原因有哪些?快按「5大鼻塞穴道」鼻塞馬上通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許育禎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哈啾、咳嗽遭受「疫」樣眼光 改善過敏鼻大人小孩方法大不同
icon
2020-04-17 11:52:00
延伸閱讀
不單純只是結膜炎!眼睛反覆又紅又癢竟是鼻炎作怪
icon
2020-07-16 12:12:00
延伸閱讀
天冷鼻子就受不了?中醫「1藥材」散風寒通鼻竅 搞定鼻塞、鼻炎、流鼻水
icon
2022-11-30 18:00:00
延伸閱讀
鼻噴劑別亂用!全台690萬人有過敏性鼻炎 太晚就醫恐氣喘、鼻竇炎
icon
2020-04-23 11:58:00
延伸閱讀
異位性皮膚炎和氣喘鼻炎大有關係!治療「新招」告別抓癢人生
icon
2021-06-11 08:30:00
延伸閱讀
過敏季來臨!營養師:可利用飲食降低發炎反應
icon
2021-10-25 16:57:4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