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費玉清67歲超凍齡全靠4招慢老!醫推抗衰老、防骨質疏鬆飲食法 日行1事不生病

羅以容 報導 2023/03/06 15: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7歲費玉清在2019年舉辦最後一場演唱會後,宣布正式封麥退出演藝圈,而從此之後,費玉清果然過著退隱生活,消失在大眾目光中,許久未聞費玉清的相關消息了。只是最近突然有許多媒體報導,費玉清入院開刀的消息,造成許多人驚訝,擔心小哥的身體狀況,幸好只是之前因喉嚨長繭進行手術而已。

 

費玉清養生祕訣:笑口常開、每天喝5000cc開水、只用清水洗臉、晚上自慰

其實縱橫歌壇多年的費玉清即使退休了,依然是歌迷心中的傳奇人物,尤其是他的凍齡外表,更曾被許多民眾稱讚「看起來只有40多歲,超誇張、超凍齡的」。事實上,費玉清曾自曝養生祕訣,包括笑口常開每天喝5000cc開水、只用清水洗臉、很少用保養品,而且晚上會「自慰」,自我安慰、調適自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費玉清還活躍演藝圈時期,曾有傳聞他為了維持最佳狀態,每天吃飯都只吃半飽、不抽菸也不喝酒。他曾說自己平常就是「多喝水或喝茶、不抽菸也不喝酒、心事少」。希望退休之後可以像陶淵明一般,過著雲淡風輕、無牽無掛,寄情大自然的生活,而他在大陸最後一次演出時,就笑說「退休後想去遊西湖、吃一整塊東坡肉」。

 

新莊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表示,費玉清的養生方法非常符合中醫所追求的「協調平衡」、「中庸之道」,養生不在於進行多複雜的保養,而是以最自然、簡單的方法,按照身體的聲音進行保養。

 

調適自己、維持情緒平衡才能不生病

尤其現代人情緒過度不平衡,很容易導致體內五臟六腑氣機不暢,嚴重甚至出現氣血失衡,甚至是產生疾病,中醫理論認為五志影響著五臟,分別是怒、喜、思、悲、恐,對應肝、心、脾、肺、腎,當五種情志過度,就會造成相對應的五個臟腑損害,所以想辦法紓壓、調適自己,真的非常重要。

 

抗衰老、預防骨質疏鬆最佳飲食法

至於想仿效費玉清只吃半飽,又該注意什麼?陳信宏解釋,中醫認為食無定,過飢和過飽都容易傷脾胃,而當脾胃損傷,嚴重會導致諸病叢生,建議民眾進食以七分飽為原則,飲食上也要選對食材,例如多吃原型食物、澱粉適量吃就好,也可以五穀米取代白飯、麵條。另外也要多攝取蛋白質,如魚肉、雞肉等,並且多吃高鈣食物,像是黑芝麻、小魚乾等,每天也要喝1.5杯~2杯240cc左右的牛奶,適時曬太陽,並且要補充足夠蔬果,才能抗衰老、預防肌少症、骨質疏鬆。

 

傳聞費玉清每天都會喝5000cc開水?這樣的飲水量會不會太多了,水喝太多會中毒嗎?陳信宏指出,一般來說,每個人平常飲食中還會吃其他食材,包含湯水、飲品,因此正常成人每日約飲用2000cc左右的水量已足夠,具體來說,每日飲水量為體重x30cc;假如是運動狀態、出汗,則建議每日飲水量為體重x40cc,才能得到最佳的代謝效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信宏說明,飲水過多,可能會導致電解質不平衡。當人體一次大量補充水分,卻沒有同時補充鹽分,血液中的鹽分會被大量稀釋,造成細胞內外電解質濃度不平衡,進而引起「低血鈉症」,也就是俗稱的「水中毒」。可能會伴隨:噁心、嘔吐、虛弱、不安、顫抖、混亂、嗜睡、昏迷等症狀。

 

陳信宏最後也提醒,如果有心臟、腎臟、肝臟或其他慢性疾病,建議諮詢合格醫師,根據疾病本身嚴重程度及相關症狀,進行每日水分攝取量調整。

 

◎ 圖片來源/TVBS
◎ 諮詢專家/陳信宏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