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張玉嬿56歲自在享受獨活!怕生病愛做1運動顧身體 專家推獨居生病自救法

羅以容 報導 2023/03/15 15: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還記得她嗎?台灣90年代演藝圈的苦情女星代表人物張玉嬿,曾出演知名戲劇《驚世媳婦》,並以溫柔婉約姿態演活「台灣第一媳婦」,也是許多人想娶回家的夢想目標,不過現實生活中的張玉嬿,可是一直過著單身獨居生活,很認真享受「獨活」這件事。

 

今年56歲的張玉嬿,從年輕時期就以古典美人形象走紅演藝圈,更是許多人的理想型媳婦,不過多年來張玉嬿只承認與謝祖武的一段情,爾後便一直宣告單身至今,也未曾結婚。最近張玉嬿宣布即將出演新的舞台劇,一露面引起不少網友的回憶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張玉嬿獨活宣言:我自己是我自己的重心

張玉嬿曾表示,父母從小離異,而她一直滿習慣獨處,覺得相當自在,而且年紀越大,其實也越難找到好的對象,也越少機會能遇到合拍的人,不過現在已經不會想太多這件事,「目前身心狀態滿自在的」。

看更多:費玉清67歲超凍齡全靠4招慢老!醫推抗衰老、防骨質疏鬆飲食法 日行1事不生病

 

她認為單身挺好的,沒有結婚也不錯,而且不論有結婚、沒結婚,其實人最重要的是學會和自己獨處,把自己身心、生活都安頓好,才足以應付每一種不同的生活狀態。

 

張玉嬿坦言,以前常聽人說「多愛自己一點」,但她總是不懂這句話是什麼意思,要怎麼愛才是愛自己?尤其年紀輕,在感情關係中自己第一個想到的永遠不是自己,而是對方。久了到後來都是自己比較辛苦。不過現在她認為,「我自己是我自己的重心,也挺好的」。

 

為了享受一個人自在的「獨活」,張玉嬿也是費了不少心思,她從幾年前開始培養不少的興趣,她說,這些興趣是即使到了70、80歲後,也是一個人能獨立完成的,像是油畫、書法、重訓,甚至還玩了滑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玩滑板可是讓張玉嬿吃了一點苦頭,還導致右手腕受傷,復健過程也是相當辛苦,還為此心情低落很久,直到後來習慣使用一隻手生活,才慢慢轉念。提到健身房重訓,張玉嬿笑說,以後可能沒有人能幫我推輪椅,所以要靠著運動顧好健康,「一個人獨居一定要把自己的身體照顧好」。

看更多:銀髮族住養生村竟然這麼便宜!1房1廳、1房2廳 能上課、交友、種花種菜好開懷

 

人可以不需要伴侶,但一定要有志同道合的朋友

近年「獨活」型態盛行,許多人決定一個人單獨生活,好好過日子,社工師劉雅萍表示,身邊有不少40、50歲以上的朋友都選擇獨居生活,她認為如果有好的生活安排,像是有三五好友,維持一定社交、興趣,獨活也是可以過得很不錯,「人可以不需要伴侶,但一定要有志同道合的朋友」。

 

單身獨居怕生病?付費型居家服務、陪同就醫可以幫忙

不過許多單身者最常在生病的時候崩潰,劉雅萍指出,「獨活」並不是一定要斷開人際交往,人是群體動物,只能最低限度的獨活,許多獨居者寧願一個人也不想麻煩他人,以自己接觸的經驗來看,很多單身的人寧願找朋友也不想找家人,所以很多人在面臨就醫、檢查往往會很困擾。

 

劉雅萍補充,政府長照服務有一定限制,許多獨居者的條件可能不符,無法享受服務,若有需求,現在有不少機構都提供付費的居家照護,可以進行時數型的居家服務、陪同就醫等,如果不想麻煩他人,或許這也是一個選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目前政府正在推動病人自主權利法,劉雅萍建議,獨居者可以先好好思考,未來若有一天面臨到嚴重的疾病狀態,會想要以什麼形式進行後續的醫療處置,在意識清楚的狀況做好決定。

看更多:「人生不跟人綁一起」譚敦慈大方擁抱獨立老 每天都做1運動、這樣吃出健康

 

◎ 圖片來源/翻攝自張玉嬿臉書
◎ 諮詢專家/劉雅萍社工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生病該告訴家人嗎?《粉紅色時光》林秀君淚灑:母親隱瞞病情是她一輩子的遺憾!
icon
2020-11-25 11:59:41
延伸閱讀
清華醫院116年完工營運!桃園蘆竹、大園、觀音、青埔有大型醫院了
icon
2022-03-15 17:19:53
延伸閱讀
高齡、獨居是誘發失智症關鍵!澎湖失智盛行率全台最高 呂若瑟、陳建仁喊話:幫助重建澎湖惠民醫院
icon
2020-10-22 11:15:00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居家照服員無處用餐休息 長輩霸氣1句話讓她好感動
icon
2021-06-18 16:18:03
延伸閱讀
台灣COVID-19防疫有成!國人精神健康指數 創歷年新高
icon
2020-12-22 14:35:00
延伸閱讀
中重症408例、死亡127例創新高!遊民、獨居老人可領5劑快篩
icon
2022-05-28 14:2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