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75歲白嘉莉5大養老哲學、數十年前衣服還能穿!醫曝1招年長者越活越好命

  • 郭庚儒 報導
  • 2023/03/20 14:53
  • 字體放大
  • 75歲白嘉莉5大養老哲學、數十年前衣服還能穿!醫曝1招年長者越活越好命

    「台灣最美主持人」資深女星白嘉莉,日前度過高齡75歲生日,慶生當天身穿桃紅色的小洋裝,從近況可以看到白嘉莉依然保養得宜,多年來維持曼妙身材 ,不少粉絲也留言寫下「跟20年前一樣美」、「依然美麗如昔」、「真的是駐顏有術」。

     

    白嘉莉凍齡:早睡、泡澡、運動、少冰、繪畫

    白嘉莉曾分享凍齡美麗祕訣,坦言身材確實數十年未變,至今都能穿下以前的衣服。她透露,平時早睡早起,晚上一定會泡澡,可以幫助入睡,長期保持運動習慣,按照興趣選擇運動,尤其熱愛打高爾夫球、游泳;但飲食完全不忌口,除了少吃冰外,麵食、飯食照吃。另外,白嘉莉會靠繪畫陶冶心靈,她曾說「專注投入作畫,就能忘卻一切煩惱」。

     

    心情愉悅 人不老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認為,個性決定命運,也影響健康、生理及心理,從白嘉莉的養老哲學中,可以歸納為「自在、樂活、不刻意」的處事態度,進而形成良性循環,「保持心情愉悅,人自然看起來年輕」。

    看更多:白嘉莉擔任第三屆《分享 愛無限》公益大使!送愛到離島 一筆捐款幫助全台30間社福機構

     

    楊聰財表示,早睡早起,精神狀態好,無論年齡老幼,睡眠都是保養最重要的關鍵,尤其老年人更不得熬夜,以免加速身體機能衰退,一定要把握晚間11時至早上6時的黃金睡眠時間,「睡得好,降低壓力荷爾蒙,同時提升褪黑激素,幫助對抗老化」。

     

    泡澡、運動 提升正面情緒

    「睡前泡澡紓壓,可以促進睡眠品質。」楊聰財說明,泡澡可以溫暖身體,使血管擴張、放鬆肌肉及活化副交感神經,幫助紓解一整天的壓力,泡澡後身體降溫的過程,可以促進睡眠,提高睡眠品質。

     

    楊聰財強調,「人要活,就要動」,運動對身體好處很多,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保持體態,對大腦、心臟、骨骼、皮膚都有正面影響;而穩定荷爾蒙更是好處之一,運動可以分泌腦內啡、提升多巴胺濃度,減少焦慮、憂鬱、強迫症,保持心情愉快,尤其戶外運動時,伴隨著青山綠水,更是心曠神怡。

    看更多:每天多走500步心臟病、中風風險降14%!台大醫曝「年長者走路2關鍵」 走路1指標可預測壽命

     

    雖說白嘉莉提到除了少吃冰,飲食完全不忌口。但楊聰財認為,飲食均衡仍是重點,日常飲食建議不挑食、不偏食、不刻意,沒有壓力的飲食喜好,才能營養均衡。

     

    另外,白嘉莉一直專心於藝術創作,還曾舉辦創作個展。楊聰財認為,退休生活最怕無所事事,養老一定要找到興趣,從興趣中可以自我實現,也是人類最高層面的需求,對於情緒有正面幫助,可以降低孤寂感。

     

    心態改變 命運變更好

    楊聰財補充,心態也決定命運,年長者一定要樂觀看待人生,千萬不要有負面的比較思維,「不要看到半杯水,心想水不夠,應該要慶幸還有半杯水」,凡事放寬心、保持感恩,命運會越來越好。

    看更多:70歲韓國潮嬤天天出門、隨時打扮好!她分享人生態度「只做想做的事、開心過生活」

     

    ◎ 圖片來源/翻攝自白嘉莉粉專
    ◎ 諮詢專家/楊聰財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75歲白嘉莉5大養老哲學、數十年前衣服還能穿!醫曝1招年長者越活越好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