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躺著練「下巴體操」強化吞嚥力!4動作防吞嚥障礙、嗆到、肺炎

郭庚儒 整理 2023/03/27 11: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知道大家是否聽過「要預防肺炎就要鍛鍊喉嚨」這種說法? 口腔復健專家提供4動作訓練喉嚨肌肉,讓你維持吞嚥能力,預防吞嚥障礙造成嗆到、肺炎。

 

吞嚥力衰退 當心肺炎致死

昭和大學齒科醫院口腔復健科兼任講師齋藤真由指出,無關疾病,隨著年齡的增長,吞嚥力勢必會衰退,當吞嚥力衰退到無法進食時,就會陷入吞嚥障礙,造成誤吸,讓原本該送進食道的食物跑到氣管或肺部,進而引發肺炎。若發炎的症狀會一直持續,最終就會導致死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吞嚥差吃流質更容易嗆到!6狀況暗示你「喉嚨開始退化」

 

齋藤真由表示,吞嚥食物時,會用到喉嚨,而喉嚨是由肌肉支撐的部位,因此,要將食物「咕嚕」吞進肚子,就得維持將喉嚨往上拉的肌耐力。對於能正常咀嚼的人來說,要讓喉嚨動起來不是什麼問題,但還是建議大家多做「下巴體操」這種肌耐力訓練;對於吞嚥能力下滑,只能吃柔軟食物的人來說,「下巴體操」也很有效,有機會請務必試做看看。

 

4動作防吞嚥障礙

下巴體操

將手按在額頭,用頭與手互相用力推擠,喉嚨附近會感覺到出力,推5秒之後稍微休息,重複動作3次。這項訓練能讓我們知道脖子附近的肌肉有沒有出力,也就能訓練喉嚨的肌肉。

 

 

喉嚨肌耐力訓練

①仰躺後,讓頭抬起來,看著自己的腳尖。
②持續5~10秒之後,再慢慢地讓頭躺下來。

看更多:躺著練喉嚨肌肉 1個動作預防嗆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耳下腺按摩

如果沒辦法進行「下巴體操」的人,可試著進行「耳下腺按摩」,總之就是讓肌肉多動動,照顧者也可以幫忙按摩。臉頰的正中央以及下巴的下方都有耳下腺,將手放在左右耳的斜下方,再用指尖輕輕地畫圓按摩,可促進唾液腺分泌唾液,讓口腔變得濕潤。

 

 

舌下腺與頜下腺按摩

用拇指按摩位於下巴的舌下腺,也可以輕輕地按摩位於下巴左右兩側的頜下腺,輕輕的按摩即可,不需要用力搓揉臉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常嗆咳、喉嚨卡卡小心變肺炎!彥寬老師教一招調理中氣 預防食道老化、慢性咳嗽

 

 

◎ 本文摘自/《圖解!居家吞嚥照護全書:遠離吸入性肺炎x攝取完整營養素x找回進食幸福感,精準改善咀嚼力,維持長照品質》齋藤真由 著
◎ 圖片來源/墨刻出版.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經常嗆到、吞嚥困難的人,快練「下巴夾球」8周就能改善
icon
2021-04-29 19:04:25
延伸閱讀
長輩吃不好、吞不好、常嗆咳?10個簡單問題 算出吞嚥障礙
icon
2022-07-22 15:51:00
延伸閱讀
染疫康復後有吞嚥、呼吸困難問題,該就醫嗎?1分鐘檢測是否需復健
icon
2022-09-20 14:11:43
延伸閱讀
中年以後開始「練舌頭」 預防吞嚥能力退化、老了不怕失能
icon
2020-07-22 17:42:00
延伸閱讀
1週內吃飯喝水有3次嗆咳,恐有吞嚥困難可能噎死!小心這3種NG餵食超危險
icon
2021-12-23 17:52:12
延伸閱讀
帕金森氏症講話小聲、口吃?「哈哈爆笑運動」1招自信說話 改善吞嚥
icon
2022-12-14 15:33:3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