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體重總是忽高忽低?營養師揭7原因讓你體重起伏大 一天不可能暴胖2公斤

體重總是忽高忽低?營養師揭7原因讓你體重起伏大 一天不可能暴胖2公斤

梁萱琪 整理 2023/05/12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是否常常疑惑,明明自己都有在運動,為什麼卻越來越胖,甚至有人還覺得自己一天會直接暴胖2公斤?營養師指出,一天內紮實的胖上2公斤是不可能的,有可能是因為水喝太少、重口味食物吃太多或是正在生理期前後所導致。

 

突然暴胖2公斤?別被體重數字綁架

營養師高敏敏表示,要一天內紮實的胖出2公斤是不太可能的,因為要增加1公斤適要攝取7700大卡才能辦到,因此建議民眾,在量體重時要每天固定時間,並且在同一狀態下測量,才能獲得最正確的數字,也更能接近自己理想的體重,在量體重之餘,也要關心體脂肪跟肌肉量,避免不健康的「虛胖」產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吃冷飯減肥!王瑞玲2個月剷肉20公斤 營養師:抗性澱粉可加分 做對5件事減重基本功

 

體重不穩定 有7原因會影響

高敏敏指出,民眾在減肥時如果體重總是飄忽不定或是下不來,有可能是以下7個因素導致:

1.喝水量多寡

水是影響體重的關鍵之一,當喝水量多時,體重就可能會增加,但不用太擔心,因為水分會代謝排出,再加上足夠的水分才能幫助身體新陳代謝、提升減重效率也能減少口渴、飢餓感發生,所以千萬不要為了減重都不喝水。

 

2.鈉含量攝取過多

當重口味、重鹹、加工食品吃太多,會使得鈉攝取過量、導致細胞的滲透壓平衡失常,換句話說就是高鈉易導致水腫,使身體儲存更多水分,所以如果想讓多餘的水分及鈉排出,可以攝取幫助利尿及高鉀的食物,做到「留鉀排鈉」。

 

3.精緻澱粉攝取過多

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比例高,身體也會儲存水分,因為身體需要較多的水分去儲存碳水化合物中的醣類,但營養師提醒大家,適量的碳水化合物也很重要,建議大家還是要均衡攝取,並以未精緻澱粉為主。

看更多:減醣飲食不吃澱粉就對了?「這類食物」必吃才能有效燃脂 晚餐更要嚴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生理期前後

當女生生理期來時會導致荷爾蒙的浮動,進而出現存水、脹氣等情況,但其實也不用太緊張,大概在生理期第三到四天後就會恢復正常。

 

5.流汗量、尿液量與糞便堆積量改變

身體水分流失時,體重自然會下降,當太多糞便囤積在體內時也會增加體重,而且糞便排出時,腸內的脹氣也會一起排出,所以建議多攝取高纖食材並盡量在固定的時間排便。

 

6.壓力荷爾蒙過高

跟女性生理期前後原因有些類似,當壓力荷爾蒙上升時,身體會儲存更多水分,所以體重才會跟著忽高忽低,建議可以放鬆心情,趁空閒時間多去戶外走走散心,以免造成雙邊齊來的惡性循環。

 

7.肌力訓練

進行肌力訓練時,肌肉纖維可能會被撕裂,而身體在修復肌肉時會儲存水分,所以運動後有些部位如果有點浮腫不用太擔心,通常觀察一兩天後就會消散。

看更多:運動後喝含糖豆漿?營養師:喝錯沒增肌還容易累!運動強度3等級 這樣喝最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