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苦瓜配「1物」秒變降火養生料理!中醫授小滿養生3訣竅 清心降火是重點

苦瓜配「1物」 秒變降火好料理!中醫授小滿養生3訣竅 清心降火是重點

梁萱琪 整理 2023/05/19 12: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小滿」是夏季的第二個節氣,是清心降火的好時機。中醫師提醒,小滿天氣變化多端,除了要健脾養胃,也要少喝冷飲,避免體內濕氣過重,導致上火發生,多吃「豆豉燜苦瓜」不但可降發炎,還能減緩身體怕冷發熱的問題。

 

小滿盛產鳳梨西瓜 清涼又美味

中醫師黃上邦指出,在「小滿」時節中,南部的降雨將開始增加,「滿」指的是豐沛的雨水,同時伴隨梅雨季節,農作逐漸成熟,「滿」亦表示穀物的飽滿,卻還未完全成熟,且此天氣變化多端,降雨也將會增多。同時,小滿也是鳳梨、西瓜、枇杷及蓮霧盛產之時,可多吃當令蔬果,清涼美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木瓜贏了!10款水果讓您長壽有道!美女營養師教挑3款台灣超級水果

 

小滿養生3訣竅

黃上邦列出,在小滿時養生的3種小訣竅:

1.清心降火 吃苦味食物

小滿正值梅雨時節,將從初夏走入盛夏,此時體內將趨於燥熱,導致心火旺盛,可選擇食用適量帶有苦味的食物,如苦瓜、茼蒿、芥菜等等,達到清心降火的功效。

 

2.健脾養胃 多吃些薑

小滿濕熱的天氣,需注意飲食衛生與適量,否則腸胃容易出問題,濕熱體質也更可能罹患腸胃炎,平常若已有脾胃功能不佳的民眾,若再加上飲食不節制會讓情況惡化。烹飪日常飲食中可加適量的薑來保護脾胃,烹調食物的方式宜清淡、爽口。

 

3.清熱祛濕 少喝冷飲

小滿過後隨降雨逐漸增加,氣候潮濕悶熱,飲食宜選擇清熱利濕的食物,盡量避免飲用冷飲,飲用過量會造成體內濕氣增加、陽氣受損。在此時節應滋養脾胃並攝取足夠水分,平時多喝溫潤茶飲以促進新陳代謝及調理身體。

看更多:「小滿」降臨 暑邪、濕邪夾攻!1保健奇穴驅逐邪氣 這樣做調脾胃、養陽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素食養身好料理:豆豉燜苦瓜

黃上邦分享一道小滿養生素食料理「豆豉燜苦瓜」。其中「苦瓜」性寒味苦,清暑解熱,可減緩體內發炎,對降火氣很有幫助,而「豆豉」可減緩身體怕冷發熱的症狀,寒熱頭痛,容易腹瀉、鼻塞打噴嚏患者,非常適合食用。

材料:苦瓜1條、八角1顆、鳳梨丁少許、紅辣椒1根、豆豉1大匙、水180cc、米酒1大匙、冰糖1大匙、醬油2大匙。
作法:先將苦瓜煎至金黃色,再將紅辣椒及豆豉煸香後加入鳳梨丁,接著加入醬油、冰糖以及八角,最後加入米酒提味,小火煨煮後即可食用。

 

按摩養生2穴位 化痰濕調氣血

黃上邦提醒民眾,除了飲食與生活習慣調整外,可以按摩2穴位,達到化痰濕、調氣血的養身效果:

1.豐隆穴

豐隆穴位於外腳踝處至膝蓋兩者中間,小腿肌肉豐滿隆起處,可和胃氣,化痰濕,清神志。

 

2.曲池穴

曲池穴位於手肘關節彎曲後,關節中間的位置,可疏邪熱,利關節,祛風濕,調氣血。

看更多:愛吃甜點麵食 當心吃出「痰濕體質」!醫教5方向判斷「養脾」是解濕關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摩豐隆穴和曲池穴,可化痰濕、調氣血。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上邦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