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水是長壽的祕訣!中老年人這樣喝水才健康 1指標你可能缺水了

水是長壽的祕訣!中老年人這樣喝水才健康 1指標你可能缺水了

郭庚儒 整理 2023/05/24 11: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每天該喝多少水?一般建議每天要喝2公升、約8杯水。但每個人每天該喝多少水,應回到「我們真正需要多少水」的問題上。

 

每天要喝8杯水?

每天要喝2公升、約8杯水的說法,從何處而來,現在已不太清楚。不過有些研究人員追蹤到1945年由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NRC)公布的指南,就是伊利諾大學的團隊深入分析屍體的那一年,指南中說成年人應該「攝取」水分的毫升量,要等於攝取食物的大卡量,這的確就相當於女性每天需要2公升的水、男性需要2.5公升的水;但是請注意指南中用的詞是「攝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我們吃的許多食物中都含有水分,那些水也要計算在內,你的運動量及所處環境的氣候,也會影響你需要的水量,這是理所當然之事。但是如果你居住在溫帶氣候地區,或是大部分時間都是坐著的人來說,一天喝下的液體量,1公升就應該足夠所需了,而且喝的不一定要是純水。

看更多:喝氣泡水恐造成骨鬆?營養師:「喝這個」會妨礙鈣吸收!減重喝氣泡水好嗎?

 

喝茶、咖啡也能攝取水

有人認為喝茶及咖啡會讓身體排水,但那是錯誤的。根據美國達特茅斯醫學院的瓦爾丁(HeinzValtin)的說法,茶及咖啡也要計算到攝取的水量當中;還有另一個說法是,在你真的覺得口渴時,身體的水分就已經減少了許多,因此要在口渴前就先喝水。

 

對於包括人類在內的所有動物來說,演化出口渴感,其實是極度怪異的事情,水是生命所必需,人類血液中的水濃度要維持在非常狹窄的範圍之內,如果需要水分時,就算是只需要一點點卻不會感到口渴,那才會是奇怪的事情。

 

實際狀況下,唯一的例外可能是我們太專心於眼前的事務,而忽略了口渴的訊息,在遊樂場中玩耍的兒童,就是最典型的例子。除非已經渴到不得了,不然為什麼要停下來,走到飲水機那兒?如果你知道接下來所處的狀況無法自由取水(例如在考場),那麼最好自己帶點水。

看更多:彭佳慧驚曝血尿! 醫:嚴重恐是癌警訊!水喝錯時間無效 5招防泌尿道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喝水不費力 身體缺水了

總的來說,在保持體內水分充足這件事上,合理的選擇應該是順應自己的感覺。你想要喝水的時候,如果沒有很容易就能喝下去,那麼根據澳洲墨爾本大學的研究,可能是因為你已經喝水過量了,他們研究了才剛喝下許多水的人,以及稍微有點水分不足的人,這些人會拿到一杯水來喝。

 

受試者要報告說,喝下一口水得多費力,水分不足的人報告的費力程度,平均只有110分的1分,也就是最不費力;而剛喝下許多水的人說比較費力,分數平均將近5分。研究團隊指出,這代表在口渴程度之外,喝水的費力程度也是我們是否真需要水分的指標。除此之外,這也表明了我們非常清楚何時該喝水、以及要喝多少水。

 

研究團隊的成員法瑞爾(Michael Farrell)說,「應當根據口渴的程度喝水,而不是根據精心排定的時間表。」

 

年長者更應該常喝水

我們當然也非常清楚,何時需要處理飲水及進食的最終結果:去上廁所。膀胱和直腸的伸展受器專責這件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3種體質要注意 不要喝太多水!中醫曝水喝幾度不經痛 由「這部位」決定

 

雖然人類的水分偵測及調節系統非常敏銳,但是有一群人經常處於水分不足的狀況,他們是年長者。牛津大學的認知神經科學教授博德(Geoff Bird)指出,隨著年紀增長,對於身體內部的感覺往往就愈遲鈍,年長者內感受不良所造成的明顯問題之一,便是缺水,年老使得「需要水分」這種內感受變得遲鈍,讓年長者難以攝取足量水分。

 

這種遲鈍可能發生在受體這個層面上,他們隨著年紀增長,而縮小或失去敏銳性,也可能和資訊傳遞到腦部的過程有關,代表腦部可能收到更多「雜音」,內感受遲鈍對於年長者有很大的影響,而且影響範圍不只局限於身體。

 

◎ 本文摘自/《超級感官:人類的32種感覺和運用技巧》 艾瑪.楊恩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