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夏天體味、老人味好困擾!中醫曝「這些食物」害你身體味道重 大推1茶飲止汗

夏天體味、老人味好困擾!中醫曝「這些食物」害你身體味道重 大推1茶飲止汗

羅以容 整理 2023/06/02 14: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炎熱的夏天暑氣籠罩,最怕汗流不停,尷尬的體味找上門!中醫師王大元表示,中醫認為體味多與年紀、飲食習慣、熬夜過勞、壓力大等有關,而多汗則是身體循環系統、自律神經無法協調導致,除了從生活習慣改善外,也可透過穴位、茶飲止汗。

 

多汗症與心臟、身體虛弱有關

王大元指出,人的汗腺分成兩種,一種是小汗腺(又稱為外分泌腺),負責分泌無色無味的汗水。小汗腺遍布全身,能夠調節體溫、身體代謝;另一種是大汗腺(又稱頂漿腺),主要分布在腋下、私密處、肚臍、乳房周圍,與體溫調節無關,這種汗液濃稠混濁,內含角蛋白,容易被皮膚表面的不同細菌分解,產生屬於自己的特殊氣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40歲後皮膚散發老人味?狂洗也沒用?醫曝1招改善老人味 推1茶飲幫身體祛濕

 

王大元說明,多汗症與心臟或身體虛弱有關,中醫認為「汗為心之液」、「心主神明」、「表虛則衛外不固」,當循環系統、自律神經系統無法協調,或是體弱而使皮膚腠理不固,汗水就容易洩漏而出,讓人全身汗如雨下。

 

此外,有些多汗症是因為交感神經興奮或疾病所致,如甲狀腺亢進、內分泌失調等,造成手腳的汗水過度分泌,然而手汗症大多是原發型,從小時候就開始發作,到了青春期時尤為明顯。

 

體味與飲食、情緒、壓力、年紀有關

中醫認為「體味」多與體內脾胃濕熱、肝火旺盛、腎精虧虛有關。「脾胃濕熱」多受不當飲食習慣影響,如愛吃燒烤油炸、辛辣甜膩、抽菸喝酒,導致脾胃濕熱內盛,汗水內的代謝物也變多。「肝火旺盛」則與熬夜過勞、壓力過大、情志因素有關。

 

王大元補充,「腎精虧虛」則是過了40歲,身體逐漸退化,皮脂腺的功能變得不平衡,四肢末梢的出油量減少,頭面部和胸前卻大量分泌油脂,脂肪酸被細菌氧化形成一股老人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改善體味的方法

如何改善體味和手汗?王大元建議,若本身有濃郁體味,應減少精緻飲食和重口味,尤其吃太補反而會出現臭氣薰天的反效果;多選擇通風透氣的棉絲質料,流汗後馬上擦乾,外出可多帶一件衣服替換。

看更多:「這裡流汗」恐是肺氣不足!中醫從6個流汗位置看健康 揭汗臭味3原因

 

洗澡可使用殺菌或抑菌的沐浴產品,但不要過度使用,因為皮膚表面同時存在好菌與壞菌,因此只需要改善菌叢種類和數量,而非徹底清除。止汗劑和止臭劑可以防止體味蔓延,但須適量即止,避免過量使用阻塞毛孔,王大元補充,過度抑制流汗,反而會使體內熱氣無法蒸散。

 

3穴位、1茶飲改善多汗

若被多汗症所苦,西醫會以止汗劑、口服藥物、肉毒桿菌注射、交感神經阻斷術等方式來治療,中醫則可服用寧心安神或斂汗滋陰的藥物,像是玉屏風散、生脈飲、黃耆、龍骨、牡蠣等,也可針灸或按摩手部的內關穴、神門穴,頭頂的百會穴,茶飲方面可以喝一點黃耆水,一兩黃耆加入2升的水煮沸後,轉小火再煮20分鐘放涼即可,對於止汗的效果也不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預防狐臭怎麼吃?這5種食物快避開!喝咖啡也會讓你變臭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大元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