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50歲阿姨只吃2餐體脂卻超標!營養師揪凶手:2食物害的 推6招減脂簡單有效

肥胖 體脂 贅肉 小腹

朱育嫻 報導 2023/06/06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納悶自己明明吃很少,為什麼體脂還是高?營養師嫚嫚分享,近期遇到一位50幾歲阿姨,表示平常都吃很少,但體脂卻有40%,肚子也愈來愈大。進一步了解後發現,阿姨一天只吃2餐,進食量很少,但喜歡每天吃點餅乾,搭配含糖手搖飲。造成她體脂升高的原因,就是失衡的飲食習慣。

 

體脂超標危機!這些飲食習慣要改

究竟體脂多少算超標?嫚嫚表示,根據國民營養健康調查,19歲以上成人脂肪過高定義為:男性體脂肪≧25%,女性體脂肪≧30%。她也分析容易增加體脂的飲食習慣有以下這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吃太多

過多的熱量攝取,都會轉化成脂肪堆積,同時增加體重及體脂。

 

2.愛吃精緻醣食物

含糖飲料、餅乾甜食,以及多勾芡的食物像是羹飯、羹麵,都較容易引起血糖飆升,刺激脂肪堆積。

看更多:名醫劇烈運動卻瘦不了!吃美食靠「做3休1瘦身法」成功減重不復胖

 

3.愛吃消夜

吃飽就睡,能量消耗減少,容易增加脂肪堆積。加上大多數人的消夜選擇,都是高熱量或重口味食物,例如鹹酥雞、雞排、烤肉、泡麵、洋芋片,熱量攝取容易大超標。

 

4.酒喝太多

嫚嫚說,1克酒精約7大卡,除了增加熱量攝取,也會讓食慾大開,不知不覺就吃下過多食物,造成熱量超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水果吃太多

水果能提供醣分營養,但過量攝取易增加血液中三酸甘油酯,提高脂肪累積。

 

6.愛吃紅肉

紅肉及其加工製品,例如漢堡肉、熱狗、培根、肉鬆、香腸等含較高飽和脂肪,易進入脂肪細胞堆積在身上。

 

告別肚子大!6個飲食習慣讓你降體脂

對於體脂超標的人,嫚嫚建議調整以下飲食習慣,降低過多的脂肪堆積,減少健康風險。

 

1.增加蔬菜攝取量

午餐及晚餐蔬菜量至少占一餐中的一半,蔬菜屬於熱量密度低的食物,又含有膳食纖維能增加飽足感,飲食增加蔬菜攝取有助於控制熱量。

看更多:冷凍蔬菜常見迷思破解!不用洗、不用解凍更營養 自製冷凍蔬菜要先做「1步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戒掉含糖飲料及餅乾甜食

建議改喝無糖飲品、選吃未精緻醣食物,如:地瓜、玉米、芋頭等,減少吃勾芡類及多醬料的食物。

 

3.改吃健康消夜

如無調味毛豆、無糖豆漿、水煮蛋,但不吃消夜會更好。

 

4.減少飲酒量

飲酒量先減少到現在的一半,但戒酒會更好。

 

5.水果限量吃

水果一次只吃一個拳頭大小,一天限兩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減少吃紅肉

尤其避免加工紅肉,可改吃黃豆製品、魚類海鮮或白肉,並建議每日吃足夠優質蛋白質,能增加飽足感,也幫助脂肪代謝並維持肌肉量。

看更多:不只雞胸肉!想不到這些肉類也能增肌減脂,還抗發炎 醫:補蛋白質要選對部位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嫚嫚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