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3情況腎臟警告你身體缺水!喝咖啡、果汁可以補水?醫教5種人飲水量算法

喝水 補水 缺水 夏天

朱育嫻 報導 2023/06/12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氣愈來愈熱,你或孩子有喝夠水嗎?身體缺水不是好事,醫師提醒,3種尿液狀況就是腎臟對身體缺水所做出的反應。喝咖啡、果汁也算補水嗎?以下醫師告訴你喝水量的祕密,教你輕鬆算出每天該喝多少水!

 

腎臟是處理水分平衡的主要器官

蘆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提到,天氣炎熱,門診中常有家長詢問到底每天該給孩子補充多少水分?他認為,這個問題很難在短時間內回答完成,因為每個人的體重、基礎代謝、活動量都差異甚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他說,身體內處理水分平衡的主要器官是腎臟,水分過多或過少時,腎臟都會調節相關的內分泌激素,來達到水分的保留和排除。人一天排除水分最多的途徑是尿液,其次就是皮膚上藉由毛孔的水分散失(就算沒有明顯流汗的狀態下)。

看更多:慢性腎臟病/9大危險族群注意了!腎臟保健8大黃金守則 快吃4類護腎食物

 

每天該喝多少水?醫師教你算

那麼大人或小孩1天到底該攝取多少水分?林智葳提供以下簡易指引作為參考:

 

1歲以下嬰兒

基本上不一定要喝水,但少量分批的喝水無妨;喝的總量不要超過體重(kg)乘以30ml)即可;例如5kg的嬰兒,每天的喝水量就不建議超過5×30150ml。林智葳說明,這年紀的族群是最容易發生水中毒的,但水中毒的發生與一次快速性的大量喝水比較有關,因瞬間造成電解質尤其是鈉離子的失衡,所以喝水一定要少量分批。

 

10kg以下幼兒

基本上,每公斤要喝100ml的水。例如9kg的孩子,每天至少要飲用9×100900ml的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020kg的孩子

基本量為1000ml,體重超過10kg,每1kg水量要再加50ml。例如15kg的孩子,喝水量為1000(基本量)+5×501250ml

看更多:新北幼兒園餵小孩吃管制藥!醫:非法用就是餵毒品 擔心長期後遺症 授「1方法」觀察

 

2040kg的孩子

基本量為1500ml,體重超過20kg,每1kg水量要再加20ml。例如30kg的孩子,喝水量為1500(基本量)+10×201700ml

 

●成人或40kg以上的孩子

基本量為體重(kg)乘以3040ml),例如70kg的人,每天至少要喝到70×304021002800ml)。

 

林智葳說,以上都只是概略計算,還是要依個人活動量、天氣狀況、有無生病、甚至腎臟功能來調整。例如整天在豔陽下進行戶外活動,和整天在冷氣房上課的孩子,喝水量就不該一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喝水量和尿液有關係:注意顏色、味道、次數

想知道喝水量夠不夠,林智葳表示,最方便的方式還是要觀察自己或孩子的尿液狀況,顏色較深與味道較重、整天次數較少的尿液,就是腎臟對於身體缺水所做出的反應。健康不脫水的尿液,應該會乾淨偏透明、每天排尿次數約在56次,小孩則可能更多次,這樣才是身體有攝取適當水分的反應。

看更多:尿尿都是泡 腎壞掉了?男子每天4杯咖啡愈喝愈累原因曝 醫:愛喝這碗湯更恐怖

 

而科學上目前認定,所有的液體都要計入每日水分計算,包含咖啡、果汁、茶類等,但林智葳認為還是喝水最解渴。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智葳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