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這樣走1萬步當心加速關節退化!走路重心放前腳還是後腳?膝蓋打直、彎曲怎樣才對?一口訣學會正確走路步態

這樣走1萬步當心加速關節退化!走路重心放前腳還是後腳?一口訣學會正確走路步態

郭庚儒 整理 2023/06/23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人們常說,「一天走1萬步能擁有健康」。但如果都使用錯誤的步態來行走,就算超過1萬步也不會更健康,因此,必須使用正確的步態來行走,就算每日只用10分鐘或5分鐘散步,都能讓身體更健康。

 

錯誤的步態 導致髖關節生鏽

日本知名整復師酒井慎太郎指出,「行走」這個動作是最基本的髖關節運動,透過行走即可保護髖關節靈活順暢;但若是沒有充分活動髖關節,僅靠雙腿前進的步態走路,結果往往事倍功半,這種彷彿開啟低耗電模式般的錯誤行走方法,稱之為「低耗電步態」;具體而言,就是時常拖著腳且步伐小的走路姿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髖關節痛到動不了?醫授「6大調整動作」舒緩髖部痛 拾輕盈動感人生!

 

正確步態5關鍵

酒井慎太郎強調,關節愈是不用就愈易僵硬,長期以錯誤的步態行走,髖關節可活動範圍恐將會逐漸狹窄,變得愈發僵硬緊繃,正確的走路步態應是「昂首闊步、自信大方」:

 

①收下巴、眼睛直視前方。
②肩膀放鬆、挺胸、手臂大幅度擺動(想像是手肘向後擺動)。
③挺直背脊、收緊小腹。
④髖關節與膝關節之間打直、腳步蹬地。
⑤身體的7成重心放在身後。

看更多:快走搭配1技巧 身體優先燃燒脂肪!醫大推:每周「這樣」快走 減肥瘦身效果佳

 

酒井慎太郎說明,最為重要的走路步驟為,走路時,留在身後的腿要蹬離地面時,從髖關節到膝關節要伸直,步幅放寬,用後腳跟著地,以腳趾蹬出腳步,蹬出腳步時,髖關節與膝關節之間必須打直。

 

另外,酒井慎太郎提醒,跨步時,將身體的7成重量放在身後,是為了讓脊椎處在自然的狀態,包括髖關節在內,各個關節及肌肉活動,能夠更加靈活順暢,這種步態會讓上身反弓,更能挺出胸部,看似高高在上,健身效果恰到好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日醫血糖飆660改變1習慣血糖降到200!高齡生病這樣做 常保活力、頭腦清晰

 

◎ 本文摘自/《改善退化性髖關節炎疼痛!讓「滑液」恢復活力的體操》酒井慎太郎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