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五指按一按 隨時保養五臟與自律神經!多做「五指運動」有助精神放鬆

五指按一按 隨時保養五臟與自律神經!多做「五指運動」有助精神放鬆

梁萱琪 整理 2023/06/20 15: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為了因應現代生活的快節奏和高壓力,中醫師建議民眾可以用「五指運動」來養生,方便又有效。「五指運動」是基於中醫理論,透過捏、敲指尖來調節五臟功能,改善自律神經失調,在空閒的時間按按指尖,就能輕鬆養好身體。

 

大忙人養生首選!「五指運動」學起來

中醫師余雅雯指出,現代生活節奏快速,壓力常常伴隨而來,有些人甚至會覺得平常已經很忙碌更沒有時間慢下腳步休息、運動,這時就可以嘗試「五指運動」。這是基於中醫理論通過捏、敲方式刺激穴道,來調節五臟功能,也有助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按摩五指保養自律神經!中醫分享2技巧輕鬆養心養神 擺脫自律神經失調

 

了解五指對應的經絡

余雅雯列出五指對應的經絡:

1.大拇指:肺經

大拇指與肺經相關,透過按壓大拇指可以促進肺部的健康。在閒暇時間輕輕按壓大拇指的指尖,每次約510秒重複數次,這樣按摩有助於舒緩呼吸困難、減輕壓力以及增強肺功能。

 

2.食指:大腸經

食指與大腸經有著密切的關係。通過按摩食指的指尖,可以促進腸道的健康。有時間就按摩食指的指尖,以每次510秒多次重複的方式進行,按摩食指可以改善腸道運動,預防便祕並促進消化系統的正常運作。

 

3.中指:心經、心包絡經

中指與心經及心包絡經相關聯。通過按壓中指的指尖,可以有助於心臟的健康。在空閒時間輕輕按摩中指的指尖,每次510秒反覆多次,這種按摩還可以減輕心臟壓力,穩定心跳,促進心臟的健康功能。

 

4.無名指:三交經

無名指與三交經相關聯。通過按摩無名指的指尖,可以調節三交經的功能。在你有時間的時候,輕輕按摩無名指的指尖,每次510秒多次重複。這種按摩有助於緩解壓力,促進身體的平衡和穩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小指:小腸經

小指與小腸經有著密切的關聯。透過按壓小指的指尖,可以調節小腸經的功能,在閒暇時間輕輕按摩小指指尖,每次510秒多次重複,可以幫助消化吸收,預防腸道問題。

看更多:折手指會變粗嗎?驚人實驗結果公開!物理治療師揭美國醫師實測60年結果

 

何時可以做「五指運動」?

余雅雯提醒民眾,只要有空檔,比方說開會、搭車、在餐廳等上菜的時間,都可以捏一捏、敲一敲指尖來養生,養成這樣的小習慣不僅可以提升身體的健康,還可以在忙碌的日常生活中帶來放鬆和平靜,現在就馬上放下手機來動動手指頭吧。

看更多:婦人指甲越來越短,竟是缺維生素D!5食物吃起來 4狀況須注意缺營養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