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夏天多吃「1味道」就能養心!口臭、脾氣差、睡不好暗示心火旺

養心 心臟 聽診器

朱育嫻 報導 2023/06/27 11: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從中醫角度,夏天養生關鍵就是調養「心」,中醫的心除了調節心血系統,還有整個心經脈絡。有些人一到夏天就睡不好、容易心浮氣躁,甚至出現口臭,中醫師指出「苦入心」,夏天可多選擇苦味食物來養身。

 

口臭、睡不好、脾氣差恐心火旺!中醫養生「苦入心」

夏天一到,特別就容易心浮氣躁。中醫師余雅雯表示,之前就曾遇過一名患者是男性上班族,覺得夏季天熱睡不好,而且火氣很大,來看診時很明顯看到他額頭上長很多痘痘,而且有口臭症狀,一把脈就發現他上半身的脈很浮,且舌尖很紅,這些都是心火旺的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後來一問才知道,他平時都很晚睡,睡不好導致脾氣很差、常發脾氣。後來用針灸治療及中藥外,也從飲食著手。中醫說「苦入心」,所以建議他吃一些苦味的食物或茶飲,後來再次回診,這名病患的狀況就改善許多。

 

中醫師李俊儀也曾表示,夏天暑氣重,人容易上火,吃點苦味食物有助於人體清熱瀉火,苦可以消炎解暑熱,還能促進腸胃蠕動和消化液分泌,預防消化道疾病,可以吃苦瓜、苦菜、香菜、甘藍菜、蓮子等食物。

看更多:義大利肉醬也能養心!關鍵在2紅色食材強心順氣 專家私招:改搭1物控血糖

 

中西醫看「心」大不同!

說到夏天養心,余雅雯提到,中醫理論的心與解剖學上的心頗為不同。中醫的心除了調節心血系統,更負責維持神經系統的功能。從中醫觀點來說,心的生理功能為「主神志」和「主血脈」兩種,心主神志和「心主神明」相仿,指心主司人的精神、意識、思維和心理功能;也就是說,心具有相當於大腦的某些生理功能。

 

如果心主神志的功能正常,人就能思緒敏捷、精力充沛、神志清晰;但若因心有病變,影響到神志活動,則「心動則五臟六腑皆搖」,產生多夢、神志不清、反應遲鈍、精神委靡等症狀。

看更多:老年人養生最忌上火!小心1物減壽要命 「7口訣+4步驟靜坐」助長養心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夏天養「心」,除了保健心血管也要兼顧情緒

余雅雯進一步說明,「心主神明」亦即負責人體一切高級複雜的精神活動和正常的意識思維;「心主血脈」乃指全身的血脈系統屬於心,而由血脈向全身各組織器官輸送養分,以維持正常生理機能;而「腦」的疾病治療先要從「心」調養開始。

 

人都會被氣候所影響,夏季濕熱易使情緒不穩、煩躁,這也是誘發心血管疾病的因素;另外,中醫所稱的「心」還包括大腦中樞神經系統及精神情緒變化等機能,心血不足者也有心悸、失眠、健忘、面色差等症狀。

看更多:活化大腦救記憶!1道茶飲養心安神健腦防失智 搭配銀杏抗衰老 2味藥材補腎氣

 

夏季養心除了著重心血管保健,也要兼顧情緒。余雅雯建議,夏季要做好「精神養生」,多做安靜的事情,如繪畫、書法、聽音樂、下棋、種花、釣魚等,保持精神安靜、心志安閒,心情舒暢,怡養心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李俊儀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