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重要警訊:瘦素阻抗讓你瘦不下來!醫師教你調整內分泌 3招找回瘦素

肥胖示意圖 手臂

朱育嫻 整理 2023/07/26 15: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很多人無法瘦下來,除了心理因素,其實身體也生病了。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指出,內分泌失調,吃再多也不覺得飽,這是「瘦素阻抗」作祟。瘦素就像一個信號,會通知大腦「快點吃東西補充能量」,而一旦這個信號壞掉,就變成「瘦素阻抗」造成怎樣都吃不飽,也瘦不下來。有什麼方法可以找回瘦素?

 

「瘦素阻抗」是什麼?瘦素像是車子裡的油表

蕭捷健比喻,身體就像一輛車,瘦素則像是車子裡的油表;當車內的油快用完時,油表會提醒要加油,防止車子在路上沒油而停擺。同樣的,當身體儲存的能量(也就是脂肪)減少時,瘦素就像一個信號,通知我們的大腦:「快點吃東西補充能量吧!」然而,有時候「油表」可能會壞掉,導致身體一直以為自己沒有儲存能量,讓我們一直覺得餓,不停地吃東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瘦素阻抗就是油表壞了。研究發現,在肥胖者身體裡,瘦素在血液中的量雖然很多,但能進入大腦的瘦素卻變少了;這些瘦素根本進不了大腦,它們拚命想告訴大腦已經吃飽了,可是卻無法獲得回應。研究發現,肥胖者血漿中的瘦素,到達腦脊液的移動效率下降了80%。

看更多:中老年人減重祕訣揭密!躺著就能瘦 營養師教2招讓瘦體素大爆發

 

「瘦素阻抗」有分健康和不健康

蕭捷健進一步提到,有時候瘦素阻抗其實是一種健康現象。從演化角度來看,如果我們生病或嚴重受傷,引起發炎反應,會需要更多的能量來修補細胞,支援免疫系統;這時候會引起瘦素阻抗,讓我們可以攝取更多能量。青少年和懷孕的孕婦也會有類似機制,讓他們能夠攝取足夠能量,不會因為時常感到飽足而攝取能量不足。這種情況稱之為「健康的瘦素阻抗」。

 

至於環境壓力,也會暫時壓抑瘦素,讓你一直想吃,停不下來。蕭捷健說,不健康的瘦素阻抗有2種可能原因:一是身體惡性發炎,飲食中過多的飽和脂肪、油炸物、Omega-6脂肪酸和加工食品,會導致身體發炎,脂肪愈多,愈吃愈餓。二是胰島素的濃度過高,也會造成瘦素阻抗。

看更多:吃脂肪也要有技巧!醫師解析優秀脂肪攝取來源 「平衡攝取」是關鍵

 

怎樣都吃不飽?3招解決瘦素阻抗

瘦素阻抗造成怎樣都吃不飽,怎麼辦?蕭捷健分享以下3招解決瘦素阻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降低體內發炎

瘦素阻抗有時與體內慢性發炎狀況有關。建議選擇含豐富抗氧化物質和營養素的飲食,如全穀類、新鮮蔬果、健康脂肪(例如魚油、堅果和種子)以及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避免過度攝取高糖、高油脂食物。此外,適當的運動也有助於減少體內發炎。

看更多:重要警訊:怎麼判斷你是否陷入慢性發炎?專家推5大抗發炎食物

 

2.降低壓力

長期的壓力可能導致荷爾蒙失衡,進而影響瘦素的生產和運作。蕭捷健說,適當的壓力管理有助緩解瘦素阻抗。試著找到適合自己的放鬆方法,例如瑜伽、冥想、散步或聽音樂等;良好的睡眠也是降低壓力的重要因素,應確保每天有足夠的高品質睡眠。

 

3.降低胰島素阻抗

胰島素阻抗可能會影響瘦素的效果。為了降低胰島素阻抗,要避免高糖飲食,增加高纖維食物的攝取,有助於穩定血糖和改善胰島素敏感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蕭捷健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